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小学班主任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小学生法制教育主题班会)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法制教育是在校学生的必修课,通过法制教育主题班会,让学生了解日常的法律法规、违法乱纪行为的危害以及自我保护的方式方法,旨在让学生①“知道法律”、②“不敢违法”以及③“不被伤害”,对维护校园安全、杜绝校园暴力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流程如下:①让学生知道法律针对校园中发生频次高的违法乱纪事件来进行特定

法制教育是在校学生的必修课,通过法制教育主题班会,让学生了解日常的法律法规、违法乱纪行为的危害以及自我保护的方式方法,旨在让学生①“知道法律”、②“不敢违法”以及③“不被伤害”,对维护校园安全、杜绝校园暴力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具体流程如下:

①让学生知道法律

针对校园中发生频次高的违法乱纪事件来进行特定法律内容的宣传,让学生知法懂法守法。例如:校园中经常发生打架、辱骂、偷窃、作弊等不良违法乱纪行为,这些行为分别涉及到的法律有“故意伤害罪”、“侮辱诽谤罪”“偷窃罪”“组织作弊罪”等,告诉学生什么样的行为算是触及相关法律的行为,帮助学生建立行为“红线”

②让学生不敢违法

让学生知道违法乱纪行为对自己和他人造成的危害,让学生敬畏法律、不敢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例如:针对校园中经常出现的校园暴力行为,让学生知道实施校园暴力可能触及刑法。根据2021年3月1日起实施的《刑法修正案(第十一)》规定,年满12周岁的学生,如果导致他人死亡或致人重伤即可担负相应的刑责;对于情节轻微的,即便不用承担刑事责任,也至少会被校方处以“留校察看”,部分学生可能对“留校察看"认识不深,认为只要不是坐牢其他的都不是大问题,其实“留校察看”短期来看对于学生影响不大,但殊不知”留校察看“的处分经历会被写入个人档案,会伴随一个人的一生,这对学生将来升学考试、就业升职等方面都会产生较大影响,所以要告诉学生三思而后行,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而给自己的一生留下挥之不去的污点。

③让学生“不被伤害”

我们做法制教育,不仅要让学生不敢害人,还要让学生不被人害。例如:当学生被人恐吓威胁时,应当告诉学生及时上报给老师,寻求教师的帮助;并且告诉学生不要去主动挑衅班级中那些喜欢拉帮结派、不学无术的学生;日常出行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行动等等。

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是法制教育的根本目的。法制教育是学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对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着明确的指导作用,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底线,帮助学生形成遵纪守法、向上向善的行为习惯。希望通过法制教育主题班会,学生们能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学会控制自己的不良行为,养成自我保护的好习惯,为建立和谐、平安、健康的校园环境而共同努力!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