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如何教育孩子心智发育(怎样培养孩子心智教育)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婴儿是靠感官来认识这个世界的,但是在婴儿出生的时候,五个感觉器官并不都是完善的,有的在胎儿时期就已经发育好了,比如听觉、嗅觉,有的则是在出生以后才开始进一步完发育,比如视觉,这些也是显而易见的特征,大家也都很熟悉了。但是有一个感官的发育是很容易被家长忽视的,但却又是婴儿最高级、最重要的一项能力。这个感官就是触觉,凡是能

婴儿是靠感官来认识这个世界的,但是在婴儿出生的时候,五个感觉器官并不都是完善的,有的在胎儿时期就已经发育好了,比如听觉、嗅觉,有的则是在出生以后才开始进一步完发育,比如视觉,这些也是显而易见的特征,大家也都很熟悉了。

但是有一个感官的发育是很容易被家长忽视的,但却又是婴儿最高级、最重要的一项能力。

这个感官就是触觉,凡是能增加触觉刺激的做法,都可以促进孩子的心智发育。

触觉有狭义和广义之分

说到触觉,大家第一反应肯定就是手和皮肤,因为我们总是用手和皮肤去触摸,实际上,触觉远远不止于此。

狭义的触觉指的是皮肤觉,即某处皮肤接触到其他的人或物体时的感觉。广义的触觉则包括了4种不同的感觉,即皮肤觉、温度觉、痛觉、本体觉(身体位置和运动的感觉)

广义的触觉概念被划分成四个不同的感觉,是因为每一种感觉都有不同的神经回路,不同的神经回路刺激到的大脑功能区也是不一样的。

所以我们所说的触觉发育,要涵盖到各个感觉,而不仅仅是皮肤觉。

触觉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哪些重要的影响

触觉大脑通路的建立远早于其他感觉,所以触觉为宝宝们的情感和智力的健康发育提供了最有效、最便捷的途径--------《大脑发育的黄金期》

触觉作为一个面积最大的感觉器官,对孩子生长发育的影响范围也是很广的:

1、触觉会影响孩子的睡眠

很多妈妈会发现小宝宝被抱着的时候睡得很安稳,一旦把他放在床上的时候就醒来了(排除落地醒),或者有的宝宝很挑人,只能让一个人抱着哄睡,换一个人就不行了,还有的宝宝挑床睡。

我们仔细看这些影响睡眠的因素会发现,都是和触觉有关系的,被抱着的时候,宝宝感受到的是紧紧包裹的感觉,还有大人的体温,但是放在床上的时候,变成了空空荡荡的感觉,温度也发生了变化,这些外部刺激通过触觉的神经回路给大脑拉响了警报:注意注意!睡觉环境发生了变化!快醒来!

所以在新生儿阶段,我们会推荐大家使用包裹法来帮助宝宝睡个安稳觉,用包裹模拟子宫将宝宝上半身紧紧包裹起来,让宝宝睡个安稳觉。

2、触觉会影响孩子的感统发育

触觉是全身细胞最多的感觉系统,皮肤、肌肉、骨骼、内脏、关节等各个部位都分布着感觉细胞,负责传输各种感觉刺激给中枢神经,再由中枢神经传送到脑功能区-----《有能力的爱》

在感统发育的理论中,触觉发育是最基础的一环,因为和触觉有关的神经通路遍布全身,就好像一条条通往大脑的待铺设的道路一样,如果想要孩子的大脑发出正确的指令,就得给大脑提供正确的刺激信号,然后大脑才能将指令信号反馈出去。

这一来一回的信号走的就是那些待铺设的道路,所以这些道路必须得开通,而且还得铺成高速公路,开路的办法就是要有足够的触觉刺激。

孩子的感统发育在现代这个钢筋水泥、远离大自然的生活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很多注意力不集中、读写障碍、社交障碍都与感统发育有关。

3、触觉会影响孩子的认知发育

婴幼儿的认知发育依赖于感官,触觉又是最大的一个感觉器官,所以触觉的发育程度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认知发育。

举个例子,婴儿最开始对自己的身体是没有明确的感知的,很多动作是受原始反射的影响,但是如果我们每天给宝宝做全身的抚触按摩以及被动操,宝宝皮肤、肌肉、关节、内脏上的感觉细胞就会被刺激到,神经回路建立起来以后,大脑自然就感知到了肢体的位置及动作,婴儿也就明白了这个是自己的手、胳膊、腿和脚丫子。

然后我们就会看到婴儿开始无数次的尝试,努力把手和脚丫子放进了自己的嘴里。

宝宝能够掌握自己的身体,就意味着可以开始自由的探索了,不断的探索带来的是对这个世界更充分的认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