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如何教育不守规矩的老人(老人不守规则)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6岁的小夫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但是他有一个坏习惯。每当妈妈叫他收拾玩具或者关掉电视,或是告诉他饭前要洗手等等,他先是不听不做,接着又哭又闹,最后还哇哇大叫,让妈妈很是生气。这天,妈妈赶着出门去银行办事,眼看着要到银行关门时间了,可是小夫还在房间玩积木。于是妈妈催促说:“小夫,把积木收起来吧,我们得

6岁的小夫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但是他有一个坏习惯。

每当妈妈叫他收拾玩具或者关掉电视,或是告诉他饭前要洗手等等,他先是不听不做,接着又哭又闹,最后还哇哇大叫,让妈妈很是生气。

这天,妈妈赶着出门去银行办事,眼看着要到银行关门时间了,可是小夫还在房间玩积木。于是妈妈催促说:“小夫,把积木收起来吧,我们得出门了。”小夫嘴上答应了:“好的,妈妈,一会就好。”

可是过了好几分钟,妈妈走进房间一看,小夫仍然在玩。妈妈再次催促了两次,小夫还是没有任何动静,这下妈妈心中的怒火再也压不住了,为了准时到达银行,她冲进房间对着小夫怒吼道:“没见到我说话吗?快点收拾玩具,马上!不然我把积木通通扔进垃圾桶里去!”

然而,这一刻小夫的抵触情绪也上来了,大声对妈妈说:"不要,我还要玩!”

这下,妈妈的愤怒彻底爆发了,她气冲冲地走到小夫面前,猛地拽着他的手,把他手上那些来不及放下的积木,统统扔到了墙角。

小夫大声尖叫,坐在地上嚎啕大哭,边哭边嚷嚷:“我讨厌你!我不要你管!”妈妈更生气了,狠狠地打了他的屁股一下……

上面这个情景,估计戳中了不少家长的心。因为在日常生活这个画面简直太常见了。家里有个不守规矩的犟小孩,真是让很多父母头疼不已。

在很多家庭中,父母都会认为:长幼有序,孩子就应当乖乖遵守家长定的规矩,必须按照家长的要求去做。

然而事实上,不少孩子有一股倔脾气,完全不吃这一套。甚至可以说,正是因为家长有这种心理,孩子更爱哭闹,更喜欢跟家长对着干。

小夫和妈妈的例子就很好地证明了一个事实:父母越责问,孩子就越抵触,反抗也就越激烈。

可见,要想让孩子遵守规矩,父母应该掌握跟孩子定规矩的方法,给孩子更明确的理由,而绝非“我是家长,我说了算”式的命令。

那要想让犟小孩学会遵守规矩,乖乖听话的秘诀是什么呢?秘诀就藏在《这样跟孩子定规矩,孩子最不会抵触》这本书里。



《这样跟孩子定规矩,孩子最不会抵触》是国际著名育儿专家、美国临床心理学家乔治·M.卡所写,在书中,家长将会学到一套完整有效的策略来应对犟孩子的抵触情绪,让孩子变得更懂事,也使家庭的亲子关系更和谐。本书的重点内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01.认识孩子,找出引发抵触情绪的因素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明明跟孩子约定了规矩,孩子开始答应得好好的,但是一到实际行动上,就会又哭又闹,拒绝配合。

其实,引起孩子的抵触情绪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一个原因是家长的心理预期偏差,认为孩子的抵触是故意的。

对“难缠”的孩子,很多家长会简单粗暴地对他们进行打骂。特别是调皮的男孩子,很可能因为倔强、叛逆、爱捣蛋受到责罚。父母通常会认为孩子明明知道应该怎么做,却故意跟大人对着干。

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孩子生气时极容易冲动,一冲动就会用最不费劲那个“招数”达到目的。

所谓“招数”,就是父母在过去对孩子的这种哭闹行为采取过妥协或听之任之的做法,让孩子达到了某种目的,因而孩子就会觉得哭闹是最管用的招儿,然后就会故技重施,达他想要的目的。

可见,孩子并不是在某件事情上成心与父母作对,只是抓住了父母的心思,把惹家长生气作为实现自己愿望的副产品。

因此每当孩子不听话,父母不能自乱阵脚,要相信问题的出现,就是绝佳的教育机会,而不是分出胜负的“战争”。

另一方面,孩子出现抵触情绪,通常也是因为家长没有合理规划孩子的生活,让孩子在毫无心理准备下接受大人的安排。孩子对于自己的事情没有了掌控感,自然就容易发脾气了。

例如小夫妈妈因为赶时间去银行,而小夫却是正玩得高兴的时候。这时妈妈要求他强行停止,就激发了小夫的逆反心理,变成了“母子大战”的导火索。

可见,家长越能合理地安排孩子的家庭生活,制定好日程安排,孩子就会知道什么时间要做什么,就会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孩子的日常生活就越协调、越有规律、越明晰,就越不容易发脾气。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