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认知大小的教育意义(认知发展的教育意义)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教育听我说#涵养生命是教育的天职。对生命的发现、挖掘、探索和追寻,是教育的永恒主题。新生命教育是新教育视野下的生命教育,它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核心理念,围绕人的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展开,旨在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积极向上的生活!新生命教育作为新教育课程体系的基础,恰如一棵参天大树的根系,既为新教育课程输送源源不断的养

#教育听我说#

涵养生命是教育的天职。对生命的发现、挖掘、探索和追寻,是教育的永恒主题。新生命教育是新教育视野下的生命教育,它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核心理念,围绕人的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精神生命展开,旨在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积极向上的生活!

新生命教育作为新教育课程体系的基础,恰如一棵参天大树的根系,既为新教育课程输送源源不断的养分,本身又是一个独立的、重要的研究对象。

新生命教育内涵的界定有以下三点:一是狭义的生命教育,主要指针对生命重大问题开展的教育,如死亡教育、伦理教育、宗教教育、生死教育等。

二是广义的生命教育,它主要是从生命的视角出发,对教育整体进行解读与诠释,即生命化的教育。其重点在于“化”的过程,主张把对生命的关注和成全融入到教育的所有环节之中,在教育起点上直面人的生命,在教育过程中遵循生命的本性,从而达到在教育结果上润泽灵魂,追寻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提高生命的质量。

三是一般意义上的生命教育,这个向度的生命教育不仅关注生命的重大问题,教育学生认知生命、珍爱生命,还帮助他们认识生命的本质、理解生命的意义、掌握保全生命、发展生命的技能,从而更加自觉、自主地创造生命的价值。

新教育实验主张从一般意义上的生命教育来理解、研究和实践。它以“生命”为中心和原点,重归生命本体,向内审视生命的本质,让生命回归自身价值;向外建构教育场域,筑造生命的精神家园。它力图在教育之根本的重要课程领域,开辟出新生命教育自己的道路。

新生命教育是拓宽生命的长度,锻造人类生命链环的重要基础;新生命教育是拓宽生命宽度,实现人类社会和谐的有效途径;新生命教育还是拓展个体生命高度,构筑人类精神高地的根本手段。所以,无论是一所学校还是一间教室,新生命教育的过程就是培养真正的人,使师生不断走向崇高的过程。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