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中国近代教育发展前景(中国近代教育的发展)

admin 2022-05-19教育资讯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是一直以来学校传统教育给人们留下的印象。然而,在如今的课堂上,老师只需用指尖轻轻触碰一下电子屏幕,即可读取课件内容,所有的教学资源和笔记都可展现并保存在电子黑板系统,学生可以通过电脑随时查看,老师也可以随时调阅方便串讲,不管是老师教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是一直以来学校传统教育给人们留下的印象。然而,在如今的课堂上,老师只需用指尖轻轻触碰一下电子屏幕,即可读取课件内容,所有的教学资源和笔记都可展现并保存在电子黑板系统,学生可以通过电脑随时查看,老师也可以随时调阅方便串讲,不管是老师教学还是学生学习,都更加的得心应手。

伴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深度地进入教育领域,传统的板书模式已经逐渐变成过去式。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逐渐取代传统教学模式,同时也促进教育理念的改变,成为推动现代教育行业系统性革新的内生变量。

一、教育信息化的三个阶段

回溯过去40年,中国教育的信息化已经走过三个阶段。

在改革开放以前,传统教学装备是“黑板、教鞭、粉笔”三件套,“背书”是主要的学习方式。

第一阶段从1978年开始,部分学校开始重视白板、投影仪等多媒体教学硬件配置;

第二阶段在2000年后,校园网络及硬件环境不断升级,选课系统、考试系统等教育活动系统广泛普及;

第三阶段,到了2018年,过去相对低效的教学装备逐渐被基于物联网、边缘计算、AI技术所支撑的多方位感知和交互的智慧教室所替代。

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已成为教育创新实践的重要支撑空间。《人工智能+教育蓝皮书》(2018)提出了智能教育环境、智能学习过程支持、智能教育评价、智能教师助理和教育智能管理与服务等5大“人工智能+教育”的应用场景,全面勾画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蓝图。


信息化教育已经进入快速道,同时也意味着与传统教育混合式的教育模式下,将面临更多新的挑战,同时,也需要遵循更多新策略。

二、混合式教育模式下的挑战与新策略

伴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线上教育逐渐成为主流教育形式之一,更加促进信息化教育的大规模的普及与推进,也让混合式教育面临全新的挑战与应对策略。

1. 使用现代技术但不排斥传统教学手段

当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入教育时,也是对传统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创新 。对于现代化教育模式,先进的科学信息技术,让其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具有无法比及的教学优势。但是,现代化教育模式仍然无法彻底取代传统教学。因此,要坚持以“混合式”的教学方式,在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同时,不能排斥传统的教学手段,形成以“扬弃”为核心的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新常态,理性吸收传统教育模式中优秀、合理的东西,最大化的发挥教育功能。

2. 让学生学会使用信息技术也要认识信息技术

在现代化教育课堂上,既要让学生们学会使用信息技术,也要认识信息技术,并不是单纯地只当做学习工具,却不理解应用的原理和知识。由于孩子们的学龄和年龄以及知识积累程度不一样,在应用信息技术使用的过程中,会有不同程度的理解和运用困难,所以在应用信息技术进行学习的过程中,老师需要帮助学生扫清认知困难 ,并指导学生如何用信息技术探索更加深奥,复杂的新知识。


3. 培养学生们的学习思维,防止信息技术使用过度

信息技术介入教学中,会带来更多的知识与信息,让教学方式变得生动和便捷,但是,也可能会在使用过程中,对计算机在内的信息技术产生依赖,如果不加以指导,可能会弱化知识探索实践的过程,知识获得变得直接。所以,需要把握信息教书使用程度,把控好运用时机和时间,需要培养孩子们学习思维,在学习过程中,将实践与信息运用结合,最终还是要回归实践中。


现代教育发展,还有许多的机遇与挑战,需要在很长时间的实践里去探索和总结,自2019开启“人工智能+教育”元年,顺应教育发展潮流,网梯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伴随着信息化技术在现代教育中的不断融合与深入,网梯更加致力于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教学环境变化,用新技术和新模式推动教育的信息化,并研发出包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