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双减教育背景下小学语文的教(双减教育背景下小学语文的教,读,写)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2021年11月4日,大兴区小学语文五年级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了“聚焦单元整体教学,探索提质增效路径”的主题教研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围绕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精读民间故事”板块开展研究,活动以精读课例为引领,作业设计为导向,带领教师充分认识

2021年11月4日,大兴区小学语文五年级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了“聚焦单元整体教学,探索提质增效路径”的主题教研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围绕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精读民间故事”板块开展研究,活动以精读课例为引领,作业设计为导向,带领教师充分认识双减背景下减负提质的有效途径。全区150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何艳萍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何艳萍老师结合精读民间故事板块的目标要求和内容安排做了整体介绍:精读民间故事板块是创造性复述故事这一语文要素落实的重要环节。本次研究侧重指导学生在理解故事内容的基础上,学习并运用以故事中人物的口吻讲故事、变换情节顺序讲故事、展开想象合理增加情节等方法进行创造性复述故事;内容整合了交流平台的方法引导和词句段运用(二)把情节说具体的内容,提前为学生搭建创造性复述的方法、支架和范例指导;同时,课下用课上的学法继续读《中国民间故事》,并选择喜欢的故事讲给别人听。

随后,结合精读民间故事板块四个课时的内容进行课例展示及作业设计交流。首先,大兴二小的孙冬和兴华中学仰山校区的于兆赫两位老师结合《猎人海力布》一课进行了两课时的教学,孙冬老师借助情节梯的方式,带领学生根据故事中出现的不同场景进行情节梳理概括,引导学生以海力布或乡亲的口吻复述故事,在语言实践中运用换人称这种创造性复述故事的方法。于兆赫老师聚焦课文中描写简略的情节展开合理联想,以“情节联想线索图”为支架引导学生增加情节进行创造性复述;在介绍海力布石的来历这个环节中,于老师带领学生学习以故事结尾为开头创造性复述故事,深入体会调换情节顺序的方法。随后,北京育才学校大兴分校的李颖和北京印刷学院附属小学的郑少宇两位老师结合《牛郎织女(一)》的内容进行了课例交流。李颖老师借助框架图引导学生达成“展开想象,运用增加合理内容的方法,把简略的故事情节讲具体”这一目标的学习。郑少宇老师则通过创编动作、表情、综合运用创造性复述的方法讲民间故事中不可思议的情节,将课内与课外有机结合。四节课整体关联,层层推进,不断深化对民间故事的认知。

接着,围绕这四节课的内容,景山学校大兴分校的郭晓老师、首师大南校区的王静老师、德茂学校的张雪莹老师、大兴二小的李金娇老师进行了各课时作业设计的介绍,清晰地呈现出作业设计的内容、设计的原理以及学习水平要求,他们的作业设计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真正达到巩固、实践、延伸的目的。

最后,针对四节课的内容,授课教师分享了他们的授课经历,与会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进行了研讨反馈;何艳萍老师做了总结和点评,她指出精读板块的四节课充分体现了“前后关联整体学习、夯实旧知巩固方法、借助支架助力目标达成”三个特点,为学生语文素养的达成奠定了基础。相信,在团队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单元整体教学研究定会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文/何艳萍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