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关于成长和独立与学校教育的关系(成长与独立之间的关系)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编前的话|劳动课,火候到了!前不久,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劳动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这意味着,今年9月开始,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中小学教育要补上“劳动课”这一课!新闻一出,立刻成为热点。而这个话题关注

编前的话|劳动课, 火候到了!

前不久,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提出劳动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这意味着,今年9月开始,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中小学教育要补上“劳动课”这一课!新闻一出,立刻成为热点。而这个话题关注度如此高,点赞的人这么多,恰恰说明家庭、社会和教育界,担心甚至焦虑劳动教育问题已经太久了,毕竟,家长抱怨孩子生活能力越来越差,单位受限于员工职业技能捉襟见肘,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诸多劳动技能进步缓慢甚至倒退……这些都与人的劳动能力不足有关。

马克思说过:“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这是每个小孩子都知道的。”现在,“孩子的劳动课”成为全社会关心的议题,我们正需要借鉴典型,深入研究,不断完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中小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近日,教育部印发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根据方案,中小学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劳动课程内容共设十个任务群,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不同学段有不同目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从一年级到九年级的一体化劳动课程设计和教育,可以培养学生学会自主生活的技能,形成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尊重普通劳动者的健康的劳动价值观。此外,学生参加劳动教育的过程,也是进行职业启蒙的过程。”

那么,劳动课应该如何开展,有哪些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呢?

临城县石城中学:因地制宜建设实践基地

临城县石城中学从2019年便开启了劳动教育的实践探索之旅。

该校校长陈合清说:“我是一名在农村长大,求学归来又在农村一线工作多年的教育工作者。无论是在我个人的成长中,还是在教育教学一线的实践观察中,我一直觉得,劳动教育是一个人成长成才中必不可少的营养。”

2019年,陈合清来到石城中学后,学校西侧建起了名为“璞真园”、面积100亩的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劳动基地以肉苁蓉等中药材的特色种植为主基调,搭配植物种植园、动物饲养角和农耕文化体验区,更好地满足学生劳动技术教育和实践的需要。

石城中学同学们在劳动实践基地收获劳动成果。

种植园栽植了桃、杏、李等17类果树,饲养角喂养了100多只土鸡。在这里,同学们可以亲手参与饲喂,加深对当地动物的了解以及科学的防疫方法,增强对动物保护重要性的认识。

农耕文化体验区可以让学生亲近农业,提升实践能力,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在学校开辟的试验田里,学生们亲手种植谷子、玉米、花生等当地农作物及西红柿、大白菜等大棚时令蔬菜,“春种秋收”“多劳多得”的自然哲理也随之埋进心里……

石城中学同学们在上劳动实践课。

随着劳动教育的开展,石城中学的老师们发现:让孩子们拥有真实的体验,还只是劳动教育的第一步;为了让劳动教育开展得更科学、更有效,还需要在课程设计上多下功夫。

石城中学生物老师给学生讲授叶脉生长变化。

为此,学校结合本校实际,编写了《肉苁蓉中药材种植》《劳动实用技术》和《劳动你我他》等校本课程。这里面既有农业基础知识和技术的内容,又有劳动设计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内容,使孩子们能够在学习体验中逐步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这样的探索也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2021年,临城县被评定为教育部国家劳动教育实验区,璞真园也成为全县劳动实践教育的示范基地。

迁西县第四小学:设DIY手工课培养创造力

在河北唐山的迁西县第四小学,特色劳动教育已被纳入大德育体系。近年来,“绿色DIY”手工坊、微种植园、“小小管理员体验营”等集趣味性、实践性和创新性于一体的特色劳动教育,已成为该校别致一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