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看法(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看法)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讯“今年我的建议主要是围绕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弱势群体的维权和民生问题,比如给育龄妇女减负,出台更多的‘三孩’配套政策,在妇女维权方面多措并举、重拳打拐,以及残疾儿童早期教育问题等。”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今年带来的议案和建议依然是关乎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其中,关于“三孩”配套政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今年我的建议主要是围绕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弱势群体的维权和民生问题,比如给育龄妇女减负,出台更多的‘三孩’配套政策,在妇女维权方面多措并举、重拳打拐,以及残疾儿童早期教育问题等。”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今年带来的议案和建议依然是关乎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其中,关于“三孩”配套政策是高莉今年关注的重点。

“人口是社会发展的主体,是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变量,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国家从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出发,放开三孩生育政策。”但高莉在调研中发现,现实中还存在着时间、金钱、精力等方面的问题,给育龄妇女和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新生儿出生率明显下降。

高莉分析,出生人口呈下降的主要原因有:年轻人的生育观念发生了改变,普遍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育;抚养孩子的经济负担重,除了养育成本增加外,还要面临以后的教育、医疗、住房等一系列问题,造成年轻人不想生、不愿生、不敢生的局面;生育对女性职业发展有一定的影响。这些都是直接影响生育率的因素,因此给育龄妇女和家庭减负,出台鼓励三孩生育配套政策,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生育率。

高莉建议,由政府设立鼓励生育支持基金,给予生育三孩的家庭现金补贴。也可参照安徽省合肥市给市民发放健身消费券的模式,联合大型商超和家政公司给三孩家庭发放育儿服务券(可购买婴幼儿用品)或家政服务券(可用于月嫂费用补贴和保洁费用支出),促进市场消费,减轻家庭负担。同时,加快建设普惠托育机构,尤其是提高托育服务供给,大力提升0~3岁入托率,将0~3岁托育和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减免高中、大学部分学费,落实中小学“双减”政策等。

此外,高莉还建议,进一步完善女性就业权益保障,对企业实行三孩生育税收优惠,构建生育成本在国家、企业、家庭之间合理有效的分担机制。对三孩家庭在税收、住房、医疗、产假、护理假等方面实施差别化和普惠政策,降低养育直接成本和预期成本。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叶晓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