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学习教育的实践与感悟(教育实践经历的感悟)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孩子是家长生命的延续,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孩子的教育是家长一生最重要的必修课。如何教育引导孩子成长成才,通过几年的家庭教育实践,笔者有些许感悟。真情陪伴是最完美的载体。父母与孩子有天然的血缘亲情,

孩子是家长生命的延续,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孩子的教育是家长一生最重要的必修课。如何教育引导孩子成长成才,通过几年的家庭教育实践,笔者有些许感悟。

真情陪伴是最完美的载体。父母与孩子有天然的血缘亲情,孩子渴望父母的陪伴和相守,让他们感到安全、温暖和依靠。作为家长,要尽可能的挤出时间,陪同孩子一起上学放学、做作业、做家务;如有可能,节假日陪同孩子去书店、游乐场、旅游景点、红色教育基地等现场体验,可以丰富知识、培养兴趣、开拓视野、历练性情,也让孩子觉得不孤单、不寂寞,感受到父母满满的挚爱和殷殷的期望。这种爱和期望会激励他一生的成长,无论什么样的风路历程,他都能自信面对,勇毅前行。

言传身教是最直接的影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如果家长谈吐文雅、举止端庄,孩子一般也不会出口成“脏”、行为失范;如果家长沉溺于牌桌、酒桌,孩子则很少会自觉的回归书桌。所以,家长要异常注意自我的形象,要有雅量和风度,言语要礼貌、举止要得体,对待家人和风细雨、对待别人胸襟坦荡,努力克服不良嗜好,为孩子做出表率。切莫把孩子当成“出气筒”来发泄自己的烦恼和怨气。

严格要求是最深沉的关爱。爱孩子是父母要的天性和本能,但凡事都有度,否则过犹不及,一味的溺爱会毁了孩子。要让他们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还要从事力所能及的的劳动,比如做饭、洗衣服、收拾房屋等日常家务,万万不可养成“饭来张口、以来伸手”的不良习惯。严格要求孩子,孩子也许会苦一些、累一些,但从长远来看,有助于他们培养良好性格秉性。怕孩子吃苦,过于迁就孩子,可能造成日后他们的任性、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特点,在今后的人生中会载大跟头。要让孩子明白,父母不可能包办他们一生,“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未来的人生还得靠自己去描绘。

交流沟通是最有效的教育。首先是老师和家长的沟通。老师是孩子的再造父母,虽然同学生没有血缘关系,却希望学生有个好的未来,老师除了传道、授业、解惑之外,还教孩子如何做人。家长要经常同老师交流,了解孩子的长处和短板,以便有的放矢的采取相应措施。其次是家长之间的沟通。家长之间相互交流,探讨孩子教育的方式方法,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力求最合适的教育方法。再者是家长与孩子的沟通。家长应放下架子,和孩子平等相待,以心换心,要心无芥蒂的交流沟通,多用商量的语言,多鼓励孩子;分享他的快乐、分担他的忧愁,化解成长的烦恼。

身心健康是最理想的结果。作为家长,我们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理想,但我们更希望希望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健康的身体有一颗健康的头脑,健康的头脑有一个健康的思想。要引导他们多读书、读好书、读励志的书,传承好历史经典、传统美德和红色基因,让他们从小就听党话、跟党走,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善待他人、同情弱者。也希望他们受得了挫折、经得起风雨,得意时淡然、失意时坦然,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以上是我的一些心得与体会,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都需要冷静地面对,理性地分析,做出最适合自己孩子的解决方案。在这里要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你们对孩子循循善诱,孜孜不倦地教导。让我们共同携手为祖国培养更优秀的下一代而努力。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