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生命教育幼儿园招生简章(生命教育 幼儿园)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相比青少年,幼儿的生命教育更具特殊性。生命教育体系在幼儿阶段如何搭建?如何培养幼儿积极乐观的生命态度?属于人类共有的生命教育如何实现中国本土化?带着这些现实问题,顶思拜访了位于广州的博实乐华南碧桂园中英文

相比青少年,幼儿的生命教育更具特殊性。生命教育体系在幼儿阶段如何搭建?如何培养幼儿积极乐观的生命态度?属于人类共有的生命教育如何实现中国本土化?带着这些现实问题,顶思拜访了位于广州的博实乐华南碧桂园中英文幼儿园,从他们的探索实践中得到一些启发。


文 | 北海

编 | Chris_guo


01

习惯的养成教育,与生命教育息息相关


中科院心理所2021年发布的全国国民健康数据显示,青少年抑郁发病率高达26.4%。在精神科医生的诊断数据中,无论学校体制如何,一个班级20%左右的孩子看过精神科医生。


这些现实而残酷的数字背后,是不得不正视的严峻事实:青少年正遭遇“心理危机”。


博实乐华南碧桂园中英文幼儿园(以下简称博实乐幼儿园)园长何丽敏表示,随着未来的不确定性,世界不稳定性的日益增加,这种挑战在日后只会越来越大。


在幼儿阶段就要搭建生命教育的生态系统,已经十分迫切且必要。


对此,何园长认为,在符合学生发展规律的前提下,越早介入便越会事半功倍。另一方面,幼儿阶段的学习主要是习惯的养成教育,这种习惯不仅包含礼貌习惯、行为习惯,同时也包含了思维习惯。这些习惯与生命教育都是息息相关的。


“如果我们的孩子在‘习惯养成阶段’便能够养成一种积极乐观的思维习惯,这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而对于整个K12体系而言,生命教育从娃娃抓起,还有什么比这更加能够防患于未然地去应对将来青少年时期可能会发生的一些心理健康方面的挑战呢?”何园长解释。


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培养积极乐观的思维习惯,二者乃是开展幼儿生命教育的两大重要原因。


基于这种理念,博实乐教育集团借鉴了当代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Martin E.P. Seligman)的PERMA理论,围绕Positive emotion(积极情绪)、Engagement (投入)、Relationship(人际关系)、Meaning(意义)、Accomplishment(成就)等维度,同时基于IB的全人教育理念,在幼儿园进行生命教育体系的整体构建。


▲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和幼儿园有关的故事


02

借鉴世界,落地本土


针对儿童生命教育,一般分为三个层次:


一、以生活技能、生命安全教育为取向的生存教育;

二、以性格养成为取向的生命发展教育;

三、以“死亡和生命关系”为一体的生死取向的生命教育。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等地区,生命教育体系已经比较完善,在中小学就普及了生命教育。一些国家还有专门的“死亡教育”,引导学生敬畏和珍爱生命,积极面对挫折和困难。


我国虽然对生命教育愈发重视,但目前更多的是聚焦在生活技能、生命安全教育方面,比如防溺水、防火、防自然灾害等。


事业部课程教研主任傅舒婷女士表示:“IB非常重视学习社区的构建,我们在开展生命教育课程的时候也是深深植根于学习社区。每个学习社区带有很强的本土特点。所以我们虽然借鉴了源自西方的心理学理论模型,但并非单纯引进西方体系进行改造,这个课程是在理论框架基础上,从本土文化中自然生长起来,所以从其内生性来看,这其实是一个本土的课程。”


若以“死亡”这个话题为例,幼儿园该如何引导孩子们理解这个概念呢?


国际课程的理论模型认为,孩子们的学习就是把旧的经验和新的经验结合起来、产生连接,这样,学习就发生了。在何园长看来,“死亡”这个抽象概念对于低幼儿童来说不容易理解,就是因为并不是所有儿童都有直接经验与之产生逻辑上或心理上的连接。


傅主任解释说:“刚开始构建生命教育课程时,我们也想过要不要专门回应‘死亡’这个主题,但是经过对这个主题的分析后,我们发现“如何看待死亡”这个主题是一个非常宏大的哲学问题。不同国家对此问题有不同的文化映射,体现了不同文化中最根本的哲学看法,所以,我们换了一个角度进行思考“如何让儿童有准备地探索生死主题?”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