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广西教育学院校规校纪(广西大学学生守则)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要求大中小学校制订节约用餐规范,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餐饮浪费问题。记者从南宁大中小学校了解到,各校早已行动起来,采取了多种形式的“光盘行动”。过去学校的浪费情况如何?推出餐饮节约措施后有哪些变化?未来应该怎么做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要求大中小学校制订节约用餐规范,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餐饮浪费问题。记者从南宁大中小学校了解到,各校早已行动起来,采取了多种形式的“光盘行动”。过去学校的浪费情况如何?推出餐饮节约措施后有哪些变化?未来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勤俭节约在校园中更深入人心?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民主路小学老师对学生“光盘行动”的随手拍。

走访:制止餐饮浪费 学校各出奇招

在广西各大高校食堂,浪费食物的现象时有发生。为减少公共食堂的浪费,不少高校一直在行动。在广西师范大学,学校食堂两年前就推出“小份菜”。该校后勤服务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副经理王琳介绍,小份菜按需按量自选,价格从2元到8元不等。这样的供餐方式颇受师生欢迎,如今食堂剩余餐饮食物与原来相比减少了20%。

以前,广西医科大学校园食堂的餐厨垃圾每天大约有20桶,里面多是剩饭剩菜,有的包子馒头只咬了一两口就被丢掉了。为杜绝浪费,今年9月,该校食堂增开了“半份菜”窗口,番茄炒蛋、碎肉玉米……记者在窗口看到,半份菜菜式多样,菜品按照半份半价,价格从1元至3元不等。一些学生看到新推出的“半份菜”都跃跃欲试,表示这样的形式便于就餐者按需取用,既节约又实惠。为提高餐饮质量,该校食堂还细化加工方式,避免因加工不合理造成原材料的浪费。一系列措施推行后,如今该校每天的餐厨垃圾约有10桶,剩饭剩菜少了,基本都是残渣和水分。

广西医科大学食堂推出的“半份菜”。    

南宁三中食堂也对解决餐饮浪费进行了探索。过去,该校只有二两饭和三两饭,这个学期开始,学校推出了一两饭,满足食量小的学生需求。此外,该校食堂在常规菜色基础上,每天中午推出一道精品菜,椒盐虾、干锅羊肉、烧大鹅、牛杂……让学生有更多选择。同时,从这个学期开始,每餐结束后该校会安排相关负责人对餐厨垃圾进行检查,通过倒查了解学生倒掉的主要是饭还是菜,为什么某道菜倒得特别多。通过一系列举措,该校的餐厨垃圾从过去的一天6至8桶,减少到4桶。

上个学期,南宁市第五幼儿园也由保健医生每天查看幼儿进餐的剩余量,并对每天的食材数量以及菜品、菜式进行研讨。经过研讨,该园确定了每种食物每生所需的数量,并根据当天实际到园人数,精确称好后再烹煮。过去该园师生每天进餐后会产生约一桶潲水,调整后全员每天产生的潲水数减少到约半桶。

探索:培育校园文化 让节俭更走心

除了在校园餐饮上创新形式,不少学校还将校园文化与食育相结合,通过举办活动参与实践的方式,让学生深入感悟勤俭节约的重要性。

今年秋季开学,桂雅路小学两个校区4000多名学生,通过漫画、标语、温馨提醒等有趣的方式,自制了各式各样精美的“节俭餐台卡”,通过“小手牵大手”,辐射该校的每个家庭。民主路小学五校区联合举办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晨会,通过童谣、快板、诗朗诵等方式,向全体师生发出节约倡议。该校还开展随手拍活动,鼓励老师拍下学生用餐光盘的照片,做成PPT在该校的LED屏播放。

桂雅路小学学生展示自己制作的“节俭餐台卡”。

在广西民族大学饮食服务中心,每个月会邀请10名左右的大学生走进各个食堂参与劳作,体验食堂职工一天的工作流程。如摘菜、洗菜、切菜等餐前准备;早餐、糕点制作;饭菜的售卖;就餐大厅及食堂周边的清洁卫生打扫等。2013年以来,该校共有3500名学生参加食堂劳作,让他们切身体验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在广西师范大学,勤俭节约的教育内容融入到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新生军训、校规校纪教育等活动中。该校学生工作部(处)长李宇杰介绍,为引导学生养成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学校正着力开发一套理论性高、实践性强、学段区分鲜明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还注重挖掘校史文化、校友资源中涌现出的先进榜样,将勤俭节约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

为从行动上引导师生珍惜粮食,广西医科大学推出“光盘行动”打卡活动,参与活动的师生可以集卡兑换礼物,以此倡导更多的师生员工践行“光盘行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