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项目建设工作主要做法与经验(项目教育的重要内容)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学校特色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李红对于学校“特色”的追求,已经有近30年的时间了。1993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第一次明确提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办出各自的特色。”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也明确指出:“

学校特色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

李红

对于学校“特色”的追求,已经有近30年的时间了。1993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第一次明确提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办出各自的特色。”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也明确指出:“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出名师、育英才”。

为什么从上而下一再强调学校要“办出特色”?我想谈谈个人对于这个问题的几点粗浅认识和思考:

一、从特色项目到特色学校

什么是特色?有这样一句耳熟能详的话来诠释特色: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新。其实,我们的先辈早已给出了答案。古人认为:“事物之独胜处曰特色”,就是一个人或一个(种)事物与众不同的特别优异之处就是特色。

什么是办学特色?就是一所学校的整体办学或在某项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优秀的领先的与众不同的方面,它是一所学校积极进取的个性表现。

所谓“一校一特色”,就是一个学校根据自己的地域、师资、文化等资源优势,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我认为,这个“特色品牌”,可以是特色项目品牌,也可以是特色学校品牌。特色项目与特色学校有共性,他们都有独特性、先进性、广泛的社会认同性等。但特色项目与特色学校又有着本质的区别,学校特色项目涉及面比较窄,而特色学校的涉及面比较宽;特色项目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形成,而特色学校需要经过长期的积淀;特色项目可以是单项工作,或者是学校的部分工作,而特色学校是学校整体风貌的呈现,是独特的学校文化渗透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具体体现。创建特色项目相对简单,但创建特色学校就是系统工程,难度系数大,并非一蹴而就,一朝一夕,靠一两个特色项目就能奏效。

从特色项目到特色学校,是一个从少数学生参与,到全校师生参与,从学生单项特色技能发展,到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要经历时间、内容、内涵等方面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飞跃的关键是把学校特色项目做大做强,让它逐步拓展、不断细化、长期积累、广泛辐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

二、学校为什么需要特色?

也许有人会说,“特色”不是我们学校的需求,而是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也有人主张,学生有特长,学校无特色。其实,这个主张本身就说明了主张者很重视学生的特长教育,学生的特长恰恰需要学校搭建一个个平台,建立一个个机制,去培养,去发现、去发展,去展示,如果真正做好,特长教育就是这个学校的特色。实际上,每一所学校都有丰富的个性,办出特色,应该成为我们每一所中小学自身内在的需要和共同的追求。

(一)学校自身优质良性发展的需要。

学校和人一样,都有优势和特长,从智能理论来说,人有多元智能,有相对优势的,也有相对弱势的。就像是有的人不善交际,但是动手能力很强;有的人数学逻辑能力差,但是记忆能力超强;有的人唱歌五音不全,但是体育项目样样拿手......每个人都有一到两项优势智能,如果及时发现优势智能这个“点”,并能挖掘出来,用这个点带给他的成功体验和自信激发和激活整个人的发展,他就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学校也是这样,任何一所学校,不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学校、大学校还是小学校、条件好的学校还是条件差的学校,都有着自身的特长和潜在优势。就算是基础薄弱或受师资、生源条件限制的学校,都有自身的优势,关键是要能够发现自身的优势。找到了这个“点”, 找准了这个“点”,就找到了学校创特色的突破口,以点带面,带动学校整体提升,把潜在的优势变为显性的优势。所以说,特色创建应该是每个学校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名校需要实现新超越,普通学校更需要找到这个支点来“撬动”整个学校,使学校进入一个良性循坏。每一所学校都可以重新认识自我,“生长”成为特色学校,从而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学生自身个性发展的需要。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