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中国提出分段教育的教育家(中国教育史上第一个对教育进行分段的教育家是)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史志之声:桃李峥嵘遍九州,两袖清风廉青天。他曾担任过毛泽东的数学老师;他编写的《几何图学教科书》为长沙各中学采用,被称为"湖南制图教学的开山祖";他为了筹集办学经费,四处奔走呼吁,求人相助,省吃俭用,倾家办学;他以校为家,将毕生精力献给岳云中学,任校长50多年,为国家、社会培养了两万多名

史志之声:

桃李峥嵘遍九州,两袖清风廉青天。他曾担任过毛泽东的数学老师;他编写的《几何图学教科书》为长沙各中学采用,被称为"湖南制图教学的开山祖";他为了筹集办学经费,四处奔走呼吁,求人相助,省吃俭用,倾家办学;他以校为家,将毕生精力献给岳云中学,任校长50多年,为国家、社会培养了两万多名学生。他就是现代著名教育家——何炳麟先生。

何炳麟先生照片

在“惟楚有才”的教育大省湖南,一直传颂着一位深受人们崇敬的教育大师,他就是1959年受到毛泽东宴请的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何炳麟先生。

初登讲坛 教艺惊西人

何炳麟,别号迥程,1877年6月出生于湖南省酃县(今炎陵县)中村乡龙塘村一个书香门第之家。他自幼禀赋聪颖,博览经史。1903年东渡日本,进东京工业学校电气科学习。空暇时,他经常阅读国内进步书籍,对谭嗣同的《仁学》、魏源的《海国图志》以及《苏轼文集》《船山遗书》尤感兴趣,并经常和同学讨论孙中山“天下为公”的革命思想。回国后,他先后应聘到湖南高等实业学堂、省立优级师范学校、湖南第一师范、长郡中学任教,其高超的教学水平深受学生欢迎。此时,他集教学之经验,为学校编写的《几何图学》,被长沙教育界所看重,并于1910年正式出版,被长沙各中学、高等学校用作教本,名噪一时,故称何炳麟是湖南制图学教学的开山祖。

毛泽东主席接见何炳麟的图画

宋焕达在《何炳麟暨德配周夫人六旬双寿序文》中有这样一句话:“西人某氏,游历来湘,暗其所授,叹为艺学津梁,中土未有。”外国学者对何炳麟教学艺术评价如此之高,在当时确为罕见,也可见何炳麟在世人中之影响。

创建岳云 办成好学校

青年时代的何炳麟是个教育救国论者,他认为“欲兴邦国,必兴科学,欲兴科学,必先培育人才”。

1909年,他邀集刘光前、陈为炳、唐瞻云、邓国勋等15名湘南知名人士,共集资2500元,创办了南路公学,租用长沙戥子桥陶宅为校舍,至1912年,“校长七易,校舍六迁,风雨飘摇,迄无宁岁”。是年,改为湖南第二公学,何炳麟担任校长。1914年,学校正式更名为湖南私立岳云中学,并向社会提出了“招收好学生,聘请好教师,办成好学校”的办学目标,引起社会关注。翌年5月,湖南著名中医陈宜诚先生捐银二万余两,给岳云新建校舍,定址荷花塘。1938年夏,日军危及湖南,学校迁至南岳衡山,直至现在。

“用人唯贤,用人唯材”是何炳麟聘请教师的原则,也是办好岳云中学的首要经验。在湖南教育界享有盛名的何叔衡、徐特立等先后应何炳麟之聘,到岳云任过教员。为增强学生体质,1920年,何炳麟亲自出马,到北京聘请朱恩德为体育教员。朱恩德是河北省篮球队主力队员,曾获远东运动会十项全能运动员称号。此后,在何炳麟的大力支持下,朱恩德长期主教岳云体育,他改传统式教学内容为现代化教学内容,并组织各种体育队,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把提高与普及工作结合起来,使岳云体育别开生面。

1964年,何炳麟先生家人合影

为了招收好学生,1917年,岳云中学在陈宜诚先生的再次赞助下,开始设立奖学金,招收免费学生,让一批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学生纷纷进入学校,全省学生争相报考岳云。

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是何炳麟对岳云中学提出的办学方针,也是岳云培养好学生的目标。为加强德育,1918年何炳麟继而提出了“勤、恪、忠、毅”四个字为校训。

何炳麟办学舍得花钱,个人生活却十分俭朴,他常对朋辈们说:“办学敛钱,绝子灭孙”。他一生廉洁,从不为个人谋取私利,他有一句箴言:“义务在先,权利在后”。他经常把自己省下来的钱用于办教育。1931年,校董会曾作出决议,每月给校长40元办公费,何炳麟坚持不领,直到1933年财会室多次催促,他才把900元钱领出来存入国家银行,作为学校基金。他担任岳云校长数十年,没为家中添置一点家业,连祖宗遗留下来的30多亩田租,都全部交给了家乡的龙门学校,真可谓是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