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现代远程教育教学模式的探索(现代远程教育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论文)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大数据背景下的远程教育模式’通过再研究再创造,从学生的‘学’拓展为教师的‘教’和教育的‘评’,形成了‘智能时代共享教育的成都模式’,‘一朵云’已升级为‘七朵云’了……”在2022年4月29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

“‘大数据背景下的远程教育模式’通过再研究再创造,从学生的‘学’拓展为教师的‘教’和教育的‘评’,形成了‘智能时代共享教育的成都模式’,‘一朵云’已升级为‘七朵云’了……”在2022年4月29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第八期线上交流研讨会上,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清红介绍了团队近年来的最新研究成果。

据悉,“大数据背景下的远程教育模式”由罗清红院长主持,获2018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并入选全国76项推广应用成果。本次推广应用交流会由中国教育学会成果推广应用项目组、江苏省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任王飞主持,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成果持有方相关代表共计1300余人线上参会。

作为成果持有方代表,罗清红以《三类三层 四步六环:成果推广应用的创新机理——“大数据背景下的远程教育模式”成果推广应用思考》为题,介绍了该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及思考。他说,成果推广首先强调认识驱动,深化认识是成果推广应用的前提。成果明确了推广应用的三类形态,即学术形态、技术形态和实践形态,形成了包括传播与推广、转化与吸收、实践与应用的三个层次。其次是模式构建,在成果推广应用中创建了“四步六环”模式,包括“内化、转化、变化和深化”四个步骤、“学习—观摩—研讨—实践—反思—总结”六个环节。

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就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近年来,四川成都和广西柳州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两地通过组建成果推广团队、培养种子教师,形成了由示范区柳州市鱼峰区,柳城县中学、柳州高级中学、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小学等16所示范校,成都市天府新区太平中学、新津中学、新都香城中学等46所研究联盟校组成的研究共同体,在具体实践中运用“四步六环”模式,并取得初步成效。

“教学成果需要因时因势优化转型”,在推广应用过程中,团队积极响应国家最新教育政策,回应人民教育的现实呼声,并依托信息教育技术的更新换代,及时反思调整、完善优化,不断对原有成果进行再研究与再创造,从学生的“学”拓展到教师的“教”和教育的“评”,将“一朵云”(网校云)升级为“七朵云”,形成了以“共享课堂”(网校云、数校云)为主阵地,以支持共享课堂问题解决的“共享教研”(继教云、培通云、师培云)和“共享评价”(乐培云、观课云)为支撑点的“教学研培评”研究闭环,成果已迭代升级为“智能时代共享教育的成都模式”。目前,该成果已获2021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交流会上,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黄祥勇以《大数据助力双减——成果转化应用的再思考》为题,介绍了成都市如何应用“大数据背景下的远程教育模式”成果助力“双减”工作推进。黄助理指出,要助推中共中央、国务院“双减”政策真正落地,达到“减负、提质、增效”的目标,让教学智慧地生成,应充分结合教育大数据的技术优势,让区域间教育资源从集中走向共享,让课堂教学、课后服务从粗放走向精准,让作业布置与管理从零散走向科学,让学生发展从单一走向综合。本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充分针对我市探索基于大数据下教育的“三精”(精准课堂、精准作业、精准评价)建设工作,助力成都市教科院双减“十大行动”推进,深入促进了我市“双减”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广西柳州市电化教育站站长罗业荣以《关于“大数据背景下的远程教育模式”成果推广情况报告》为题,介绍了广西柳州示范区的转化应用实践,即如何以远程教育助力精准助学。他指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柳州成立了教学成果推广市级领导小组,明确了参与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的各级各类单位和成果推广的三年行动计划,为教学成果推广建立了有效行动机制。二是积极开展前期调研,谋求发展路径。三是加强成果转化应用,深入做好柳州城乡同步互动课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