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对青少年的党史教育典型案例(青少年党史教育活动案例)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秦都区落实“双减”政策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秦都区坚持把落实“双减”政策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聚焦减负提质中心目标,统筹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两个方面,着力在课堂革命、作业管理、课后服务上实现突破,强化制度、设施、队伍、环境四个保障,狠抓落实、督导、整改、总结、宣传五个到位,以秦都“双减”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打造“陕西教育新高地”。在“谋”字上下功夫,安排部署

秦都区

落实“双减”政策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秦都区坚持把落实“双减”政策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聚焦减负提质中心目标,统筹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两个方面,着力在课堂革命、作业管理、课后服务上实现突破,强化制度、设施、队伍、环境四个保障,狠抓落实、督导、整改、总结、宣传五个到位,以秦都“双减”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打造“陕西教育新高地”。

在“谋”字上下功夫,安排部署到位。秦都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全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4个工作专班,建立由教育、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及全区“双减”工作常态化推进机制,健全完善部门学校联动机制、培训机构管理机制、隐患排查处置机制,以制度机制和具体措施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责任制,对全区59所中小学实行教育局干部全包抓,由6名局领导包抓6个区域、59名教育局干部“一对一”包抓学校,实现“双减”工作落实、检查、指导全过程“闭环”管理。

在“治”字上下功夫,规范整顿到位。严格落实“规范一批、审批一批、关停一批”思路,抽调47名干部组成6个排查组集中对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建立台账、制定解决措施,全年出动检查1500人次,取缔无证机构81家,压减学科类有证校外培训机构94家、压减率81%。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力度,实行预收费银行托管制度和风险保证金制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在监管银行完成开户,缴纳风险保证金407万元。协调多个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开展专项治理,对关门停业的7所机构寻求立案突破口,协调专业律师团队,开通诉讼绿色通道,协调21所培训机构承担消课任务解决未消课时费129万元,处理退费216万元。

在“增”字上下功夫,服务提升到位。坚持把减负提质作为“双减”工作的关键环节,遴选60名区级兼职教研员指导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举办智慧课堂多媒体应用竞赛、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累计培育精品课程100个、选拔26名教师参加省市赛事,28节名师微课堂在全市展播。建立作业管理“六个一”提升长效机制,所有学校作业管理办法、公示制度100%落实。开展作业管理与设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征集评出优秀作业管理案例12个、优秀作业设计案例17个,8个案例在省级评选活动中获一二等奖。推行“作业+”课后服务模式,以作业辅导为主体,为学生订制特色化、菜单式精准服务项目,目前全区已建立700多个学生社团,打造课后服务示范学校5所,探索建立区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4个,培育劳动教育示范校6个,提升了课后服务“含金量”,学生参与率95.3%、教师参与率95%。

在“严”字上下功夫,督查指导到位。坚持把督促检查作为“双减”工作的有力支撑,成立由37名教育督学组成的“双减”工作督导团,所有中小学“双减”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450人次,及时发现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各项要求全落实、问题全见底。在全区开展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教研大指导专项行动,成立小学、初中两个学段指导组,通过每周下校听、看、查、谈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指导学校开展“双减”工作,推动“双减”工作更精准、更有序、更有成效。在区教育局、各中小学两个层面,公开设立监督电话和信箱,广泛听取群众对“双减”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查漏补缺、整改提升。

渭城区

打造红色坐标 延伸服务触角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渭城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打造“为民渭城”红色引擎,建成了陕西省面积最大、最具特色的党建主题公园,以及党建主题广场、文化园地等一批红色坐标,方便了党员群众打卡学习、休闲娱乐,促进了党建文化与百姓生活相映成趣,党员干部与群众关系更加紧密。

贴合群众需求,立足服务定位。渭城区委通过前期调研、专家论证等方式,将打造渭城区党建主题公园等红色坐标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大举措,将党建文化“浸入”群众生活。一是让党史学习与群众生活相融合。项目建设立足“把党建融入群众生活、延伸到群众身边”的定位,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集党建文化与地域文化于一园,实现了基层党建和公共服务相结合,红色文化学习与日常休闲娱乐相结合,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一个便利、周到、多样化的服务场所,满足了群众对党史和精神文化的需求。二是让品牌打造与载体建设相契合。“为民渭城”党建品牌是渭城紧贴民情、紧扣民心实干苦干的生动体现,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治理水平、引领高效发展的重要抓手,党建主题公园的建设是推动“为民渭城”党建品牌应用落地的“先手棋”,使党建服务广大党员群众更具内涵、更接地气、更有温度。三是让基层党建与教育服务相结合。党建主题公园等红色坐标以零距离、嵌入式、接地气的形式,吸引全区党员和群众主动聚集,实现了党建服务由相对封闭变为对外开放,党建教育基地由室内向室外延伸。

 1/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