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疫情下新风口的教育(后疫情时代下的教育)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10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民办教育蓝皮书:中国民办教育行业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指出,当前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职业教育培训行业正在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

10月23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民办教育蓝皮书:中国民办教育行业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指出,当前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职业教育培训行业正在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尤其是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家政策的双重作用之下,职业教育培训机构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蓝皮书指出,受疫情影响,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此时公众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对专业的职业培训和个体能力综合提升的需求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线上职业教培机构迎来了发展的风口,一些优先转型线上的培训或服务机构更是取得了发展的先机。相关部门也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政策,以保障大学生顺利就业或实现分流,具体包括“一鼓励”“三扩”“一促进”等,致力于保障就业稳定、推动就业水平提高,这些政策也对考研、考证、延迟就业、学历职业教育以及校企共建等多个细分教育领域有直接的利好作用。此外,还有多个因素督促职业教育快速发展。一是公共预算中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带动职业教育投入增加;二是经济下行期间就业形势进一步严峻,制造业存在人才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的问题;三是毕业生公职岗位偏好增强,扩招政策带动参培需求。

蓝皮书分析,职业教育时间长、规模大、市场门槛低、监管相对宽松,导致目前市场整体集中度较低,企业之间竞争激烈,呈现“散、乱、小”的特点。但在部分细分领域已经出现头部企业,如人才招录培训的中公教育、华图教育等;主营餐饮、IT技术和汽修技能培训的中国东方教育。这些头部企业通过布局全国实现规模化教学,能够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扩大品牌影响力,并利用证券化带来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扩大头部优势,出现龙头恒强情况,推动行业发展走向成熟。(经济日报记者 李丹)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