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瓯海区教育局金朝辉简历(瓯海区教育局局长金朝辉简历)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谁能想到,从18岁读博,到24岁成为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博士生导师,26岁回国任中科大特任教授的陈杲,十余年的时间,不仅解出了两个困扰国际数学界的重要方程,还和导师共同破解了30多年前霍金提出的“引力瞬子”问题。但这样一个天才少年,竟然也曾是奥数竞赛的失败者。数学家成长的背后,是一个父亲二十多年的家庭教育。陈杲的父亲很早就意识到,父亲是一个需要职业精神的角色。他

谁能想到,从18岁读博,到24岁成为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博士生导师,26岁回国任中科大特任教授的陈杲,十余年的时间,不仅解出了两个困扰国际数学界的重要方程,还和导师共同破解了30多年前霍金提出的“引力瞬子”问题。但这样一个天才少年,竟然也曾是奥数竞赛的失败者。

数学家成长的背后,是一个父亲二十多年的家庭教育。陈杲的父亲很早就意识到,父亲是一个需要职业精神的角色。他的成功是一个证明,天底下要想做好任何一件事,都需要大量的学习和长期的准备,成为一个合格的父亲,也是如此。

撰文胡卉

编辑金赫

摄影默存

图片编辑达达

出品腾讯新闻 谷雨工作室

数学家的父亲

陈钱林身型瘦削精干,穿蓝白细格子衬衫和藏青色西装裤,走路极快,一步一米,为保持平衡,双臂微微张开,灌满风的中袖好似一对振动的短翅,正要扑棱着冲上去保护哪个小孩子。

他55岁,精力旺盛,做事充满干劲,像是有什么青春永恒的秘密注入了生命中。这大半年来,他心情十分欢慰,尤其是关上门独处时,他感到奇异的幸福充盈在空气中,浸润着自己。他谦和内敛,讲话细察谨慎,对于这幸福的源泉——儿子陈杲、女儿陈杳的名字,他提起时便会不自觉地微笑,多讲了几句,自得的神色方才浮现,嘴唇忽然抿紧,不好意思地摆摆手:“其实也没什么,没什么的。”看来,真正的幸福是妙不可言的。

陈钱林

2021年对陈钱林是特别的一年。元旦那天,26岁的陈杲入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任特任教授。这是中科大近年来最年轻的数学教授。陈杲故乡、“数学家之乡”温州的数学名人馆,从200多位温籍数学家中,选取了各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数学家29名,最年轻的数学教授是谷超豪和方德植,晋升时也已经30多岁了。

两周后,陈杲在世界四大顶尖数学期刊之一的《数学新进展》发表一篇论文,引起界内轰动,成果被美国科学院院士第一时间引用。有趣的是,这是他一次旁逸斜出的收获。整整一年,陈杲埋头研究另一道数十年悬而未决的世界性难题,经受了反复的试错后,还是失败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用这个思路去解决正困扰国际数学界的一个猜想。

陈杲要做的努力,类似于做出一部能让杨振宁和爱因斯坦通上话的手机,在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和凯勒-爱因斯坦方程之间建立起桥梁。而这需要同时解出三个数学家提出的他们自己也没能解出的两个方程——一个几何学界最高奖韦布伦奖得主陈秀雄,两个数学界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和唐纳森。他们都是陈杲的老师。老师们多次在重大的世界性学术会议上说了又说,那两个难题好像一个顽疾,也像一个诱人的饵,同行们都特别地关注。

有四个月时间,陈钱林每天和儿子联系,父子俩为取得一点进展而兴奋,因无路可循而迷茫,两种情绪像奇怪的曲线不讲规律地来回振荡。终于,漫长的等待后,陈杲做出来了。

事实上,这不是陈杲第一次解决世界性难题。只不过,从18岁读博,到24岁成为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博士生导师,他都在美国,不为国内所知。连每年一次的短暂回国,根据美国大学日历,他都排在圣诞假,因此有九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按规定,再过一年,陈杲可在威斯康星大学转为终身教授,不过回国的选择,是一家人老早达成的共识。

读博期间,陈杲与导师陈秀雄合力解决了30多年前霍金提出的“引力瞬子”问题。那是霍金为了物理界的大统一模型提出的数学问题,对物理界和数学界都意义重大,“理工科的难题归到最后,都是数学问题”。那一年,陈杲21岁。

博士毕业后,陈杲还曾被推荐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工作,办公室就在曾经爱因斯坦办公室的隔壁。

他本科是在中科大少年班读的。少年班学生通过高考选拔,年龄要求在16岁以下。陈杲14岁时,在瑞安中学读高二,以超出一本线84分的高考成绩,考入少年班。

他很早对数字表现出敏感。两岁时,他特别爱看车牌,爱用筷子摆数字。三岁时,他跟着父亲去拜访亲戚,两个人在陌生的小区里绕,他发现了单元楼单号和双号的排列规律,顺利找出目标。四五岁,他对电话号码过目不忘,是奶奶的有声电话本。那时,陈钱林在瑞安市教育局工作,他找来科普和早教方面的书自学,摸着石头过河,琢磨培养陈杲的数学思维。

 1/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