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两到三岁小孩子教育方法(两到三岁宝宝教育方法)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很多家长发现,原来乖巧听话的宝宝,到了两岁左右,开始脾气变大。前一秒还兴高采烈,下一秒就翻脸,哭闹、发脾气、乱扔东西甚至打人……总之,坏情绪来得突然,来得猛烈,让你猝不及防!我家孩子快两岁的时候,那脾气简直能“作”上天。记得有一次跟他围棋,因为他太小手指不听使唤,棋子总固定不到指定交叉点。每次手指一松开,都会把子带歪。对于秩序敏感期的孩子来说,这是不能容忍

很多家长发现,原来乖巧听话的宝宝,到了两岁左右,开始脾气变大。前一秒还兴高采烈,下一秒就翻脸,哭闹、发脾气、乱扔东西甚至打人……总之,坏情绪来得突然,来得猛烈,让你猝不及防!

我家孩子快两岁的时候,那脾气简直能“作”上天。记得有一次跟他围棋,因为他太小手指不听使唤,棋子总固定不到指定交叉点。每次手指一松开,都会把子带歪。

对于秩序敏感期的孩子来说,这是不能容忍的!反复试了数次后,他气得直嚎哭。孩子拒绝我帮忙,然而自己又做不到,哭得几乎岔气。最后我只得强行抱他出门,离开现场结束这场闹剧。

可能很多家长不理解,那个小小的躯体里,怎会藏着那么大的脾气,这些坏情绪又是怎么来的呢?

了解脾气背后的原因,你或许就能接纳孩子的情绪了

两岁的宝宝,会因为积木没搭好、袜子没穿上等,把自己气哭半天。很小的事,却有很强的挫败感,可他却偏偏不承认自己的“无能”,唯有通过发脾气来排解自己的情绪。

通常孩子的挫败感来自这4个方面:

需求得不到满足

两岁的宝宝已经初步形成自己的思维,对事物具有一定的见解。他需要通过一些事情来表达或证明自己,但有时家长并未留意到这点。孩子想要的东西或想做的事没能实现,就会大哭大闹。

也有些家长是因为宠溺,平时有求必应,孩子为所欲为,一旦有需求得不到满足,他就会通过撒泼哭闹来达到目的。

语言能力有限

两岁的孩子有了很多想法,认知也大大提高,但他掌握的词汇量却有限,不能准确地表达自己。尤其在不满时,也许大人还没教过他,可以用“我很生气”、“我很不高兴”等语言来表达,只会粗暴地以哭闹来宣泄内心的感受。

身体感到疲倦

2-3岁的孩子精力旺盛,他们不需要再一天睡几次觉,甚至连午休都不愿意睡。可毕竟年纪小,体力跟不上精力。经常体感疲倦,却仍然不愿意休息。如此导致他们有一种虚弱和无力感,也因此会发脾气。

想要引起你的注意

宝宝有时候发脾气,可能是因为大人的忽视。试想当孩子兴奋地跟你说起他的“壮举”时,你却敷衍了事,回应“哦”、“嗯”、“知道了。”孩子怎么能不生气呢?这时他可能会通过摔东西、耍赖等方式来引起你的注意。

面对大脾气宝宝,教你如何 “见招拆招”

如果你家也有个爱发脾气的宝宝,可以试试下面4种方法来应对。既能处理好孩子的情绪,又能引导孩子心理健康地成长。

理解与尊重孩子

两岁的孩子渴望独立,渴望摆脱家长的帮助而独立去完成一件事。所以家长一定要理解和包容孩子的这种心理,只需给予他足够的关怀与鼓励即可。

孩子的能力、经验、方法等非常有限,所以他们常常会因挫败而生气。这时候家长切忌责备或以粗暴的方式对待。可以抱抱他,对他的情绪表示理解:“妈妈知道你很生气”、“没关系,我们可以再试一次”……

采取冷处理

有时候面对孩子的无理取闹,大人的情绪也到达燃点。为避免正面冲突,这时候最好先离开一会儿,给孩子和自己几分钟时间冷静,之后再回来面对孩子解决问题。

孩子闹起来,怎么哄都没用,道理也讲不通,那么就先让他发泄完。孩子情绪“冷却”后,教育起来就容易多了。心平气和地讲完道理,最后别忘记告诉孩子:“你现在能讲道理,懂事了,进步了,这样的表现妈妈很高兴,我依然爱你。”

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两三岁宝宝的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孩子闹情绪时,家长如果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很容易能将他的情绪带回正轨。比如抱抱他,用轻柔、悦耳的声音与之互动,能很快让孩子平静下来。

又或者,我们可以拿一件他心爱的玩具,或引导他去关注周围他感兴趣的某些事物。当孩子的注意力被吸引,他便很快忘记自己刚刚因什么而生气了。

延迟满足要求

两三岁的宝宝有强烈的物权意识,再加上好奇心驱使,他们无论是物质还是心理上的需求,都会比以往更强。全部满足不现实,不满足又会引发宝宝的情绪,那么可以试试延迟满足,发展孩子的情绪节控能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