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学起源是谁提出来的(谁提出的教育起源学说)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教育的起源问题是探讨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教师招聘考试中经常考察的知识点,但有关教育的起源各大教育学派众说纷纭,因此本文主要论述比较常见的四种起源学说。对于这一知识点,各地市主要以选择、判断等题型考查,考生主要做客观题备考,能够再认即可。一、神话起源说神话起源说是人

教育的起源问题是探讨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是教师招聘考试中经常考察的知识点,但有关教育的起源各大教育学派众说纷纭,因此本文主要论述比较常见的四种起源学说。对于这一知识点,各地市主要以选择、判断等题型考查,考生主要做客观题备考,能够再认即可。

一、神话起源说

神话起源说是人类关于教育起源最古老的观点,代表人物是朱熹及各宗教,这一观点认为教育是由人格化的神(上帝或天)所创造的,教育体现神或上天的意志,使人皈依于神或顺从于天。这一观点很明显是错误的,非科学的,故教师招聘考试中考察较少,主要涉及其地位及代表人物两个知识点。

二、生物起源说

第一个正式提出的教育起源学说是生物起源说,标志着教育起源问题从神话解释转向科学解释。代表人物是利托尔诺(创始人)和沛西·能,这一观点认为教育的产生完全来自动物的生存本能。对其观点主要把握两个关键词来理解,一是“动物”,生物起源说认为动物界也有教育,而教育的本质属性说明教育是人类独有的社会现象,动物界没有教育,这是其缺陷之一;第二个关键词是“本能”,本能是一种先天、无目的、无意识的自我活动,而教育的本质属性说明一切教育均是有目的的,且涉及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三个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并不是一种自我活动,故其根本错误在于否认了教育的目的性和社会性。因此对于生物起源说需要识记其地位、代表人物、观点及缺陷,考生可根据“本能生利西”这一口诀进行记忆。

三、心理起源说

心理起源说代表人物是美国的孟禄,其观点认为教育起源于日常生活中儿童对成人的无意识模仿。对于这一观点也是把握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儿童”,心理起源说认为教育起源于人类社会,故心理起源说相对于生物起源说的进步之处在于研究对象从动物转向人,没有否认育人性;第二个关键词是“无意识模仿”,一种先天、无意识的模仿即相当于本能,故心理起源说和生物起源说的共同缺陷在于都否认了目的性和社会性,单选题优先选择社会性。因此对于心理起源说需要掌握其代表人物、观点及其与生物起源说的异同,考生可根据“心理仿孟禄”进行简单识记。

四、劳动起源说

劳动起源说代表人物:米丁斯基和凯洛夫,其观点认为教育起源于劳动过程中社会生产需要和人的发展需要的辩证统一。把握关键词“辩证统一”,符合马克思主义学说,所以劳动起源说是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形成的,这种学说提供了理解教育起源和教育性质的一把“金钥匙”,是被前苏联和我国教育学界广泛认同的正确、科学的起源学说。因此对于劳动起源说需要把握其代表人物、观点及地位,考生可根据“米凯爱劳动”口诀进行记忆。

以上是关于教育起源学说中比较常考观点,需要考生重点理解记忆。接下来,我们通过两道习题进行复习检测。

1.教育的心理起源说的代表人物是( )。

A.利托尔诺 B.孟禄 C.朱熹 D.沛西·能

【答案】B。中公教育解析:心理起源说代表人物是美国的孟禄,AD是生物起源说代表人物,C是神话起源说代表人物,故本题选B。

2.“教育活动不仅存在于人类社会中,而且也存在于人类社会之外,甚至存在于动物中,不仅存在于脊椎动物中,甚至在非脊椎动物中也存在,人类社会的教育是对动物教育的继承、改善和发展”,这种说法是( )的观点。

A.教育的神话起源说 B.教育的生物起源说

C.教育的心理起源说 D.教育的劳动起源说

【答案】B。中公教育解析:题干认为动物界也存在教育,属于生物起源说的观点,认为教育起源于动物界的生存本能,故本题选B。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