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2003学前教育研究期刊(《学前教育研究》期刊)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世界教育之窗】万作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闫林杨韩国全州大学博士传统上,养儿育女是父母的责任,特别是在孩子刚出生的头几年。但事实上,孩子既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这种双重属性意味着,父母和社会都天然地有教育儿童的义务

【世界教育之窗】

万作芳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闫林杨 韩国全州大学博士

传统上,养儿育女是父母的责任,特别是在孩子刚出生的头几年。但事实上,孩子既是家庭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这种双重属性意味着,父母和社会都天然地有教育儿童的义务。但是具体到义务教育之外的学前教育领域,尤其是在生育率走低的当下,如何减轻年轻父母的育儿负担,如何对学前教育的国家指导与市场化的资源配置进行平衡,如何更好地培养社会未来的栋梁,各国都在进行不断的探索。近年来,韩国不断强化学前教育的国家责任,积极推进学前教育课程的实施,正是一种促进学前教育公共化,加强对幼儿保育援助的探索。

1.学前教育的公共化

为强化学前教育的国家责任,早在十年前的2011年5月,韩国政府就引入了“满5岁共同课程”制度。同年7月,将“满5岁共同课程”修改为“5岁Nuri课程”。2012年,该课程适用范围扩大到3~4岁,2012年7月,公布“3~5岁各年龄段Nuri课程”。2013年3月开始至今,Nuri课程一直作为幼儿园教育课程,在托儿所的保育课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Nuri课程具有四个特征。首先,通过设置国家级通用课程,明确Nuri课程的法律性质,强化课程实施的责任,强调国家行政和财政支持的责任。其次,将课程的目标改为以幼儿和游戏为中心,强调“自由游戏”,充分安排孩子的游戏时间,强调以孩子为主导的游戏式教育。再次,教育内容较以往课程更加简化,强调儿童的实际体验。最后,强调教师的自主性。幼儿教育计划的形式、方法和数量、兴趣领域的组成和运作、评价都是自主的,多领域的整合方法在现有主题之外能够更加多样化。

Nuri课程的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由于该课程的宗旨是保障韩国儿童在人生初期就能减少差距、公平起跑,因此受到了广泛关注。实际上,课程也确实提高了韩国3~5岁幼儿的教育和保育质量,并减轻了家长的学费负担。该课程使托儿所和幼儿园的使用率增加,课程运营者和家长们的满意度也得以提高。此外,该课程的设置也使教师的待遇得到了改善。

但是,随着该课程在托儿所和幼儿园内的施行,课程与现实碰撞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典型的如,Nuri课程各年龄段提出的教育内容过多,给课堂带来了负担。此外,教师们在具体操作时不是以更加提纲挈领的公示文件为基础重新编制课程内容,而是直接使用教师指导用书,这就导致了课堂的多样性和自律性消失,教和学都变得整齐划一起来。

为解决以上这些问题,韩国教育部于2018年推进了“Nuri课程修订政策研究”,并于2019年5月举行了专项听证会。经教育课程审议会和行政预告,2019年7月24日“2019年修订版Nuri课程”得以发布,这是根据韩国政府的国政方向和国政课题修改的第一个教育课程,因此被广泛认为具有重大意义。

2.关注残疾幼儿

以振兴特殊教育为目的,韩国1977年制定、1979年开始实行《特殊教育振兴法》。根据其具体规定,对经济负担重,但有特殊教育需求的义务教育残疾儿童,国家提供免费教育。但是,这里面并没有包括对学龄前早期儿童的教育援助。1994年,韩国针对《特殊教育振兴法》进行修订,首次规定了学前教育相关的法律条款,将学龄前早期特殊儿童的教育纳入了免费教育(条款第5条第1项)。1997年,韩国发布《幼儿特殊教育机构的设施·设备基准令》,明确了设立早期教育机构的基准。

根据《特殊教育振兴法》,针对3~5周岁的残疾幼儿和有残疾风险的幼儿,韩国教育部给予在特殊学校申办部、幼儿特殊学校、普通幼儿园的特殊班级就读的幼儿免费援助。2003年韩国教育人力资源部资料显示,作为特殊教育对象接受韩国国家免费教育的儿童总数为1932人。2007年《特殊教育振兴法》被修改为《针对残疾人的特殊教育法》(以下简称《特殊教育法》)。《特殊教育法》特别规定了残疾幼儿享有接受免费教育及义务教育的权利,建立了早期发现残疾幼儿的制度,为所有身体有残疾的婴幼儿在初期就能够得到帮助奠定了基础。同时,《特殊教育法》重新完善了相关制度,使残疾幼儿教育的重心发生了巨大转变。此前,韩国着重强调特殊教育的普及率,此后则转向了统合教育。所谓统合教育是指,国家和地方自治团体对于需要特殊教育的人想在小学、初中、高中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各种学校接受教育的情况,制定单独入学程序、教育课程等综合教育所需的施策。即残疾儿童在普通学校与非残疾儿童一起接受培训教育而不是在特殊学校隔离的教育。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