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杨东平面向未来的教育(杨东平 教育)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8月11日,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在羲皇故里甘肃天水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旨在聚焦西部教育发展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为西部地区消除贫困、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21世纪教育研

8月11日,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在羲皇故里甘肃天水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旨在聚焦西部教育发展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为西部地区消除贫困、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 杨东平出席本次大会并发布了《西部农村基础教育发展报告》(2019),杨东平介绍了农村教育的区域差距拉大的现实以及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两个新的教育边缘化群体的生存现状。他认为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要具备由物到人、从硬到软、由外向内、自下而上等重要特征。

大家好!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受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的委托,做了一个《西部农村基础教育研究报告(2019)》,在此做一个简单的发布。我想突出重点说一些比较感性的问题。

首先我想说的是,在我们天水市甘谷县的土桥村有一个村小“土桥小学”在那儿开展了一项教育实验叫“伏羲教育”,因为是在伏羲故里举办的。我不知道天水市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学校?知道的举手我看一看。有几个知道的。他们的第一届毕业生去年已经参加了高考,成绩明显好于普通班。现在,在全国各地已经有三百多个伏羲学校和伏羲班。它是一种面向农村儿童、做减法的素质教学,三年级以前不开数学,五年级以前不开英语,用《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和四书五经做教材,用中国人传统指读的方式识字,用他们的话说叫做“母乳喂养”,每天增加一节武术课、一节书法课,学生学习非常轻松,身体健康,能文能武。所以在我们天水农村的土学校,也可以做出不一样的成绩。

我们这篇研究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简单介绍一下西部农村教育发展的经历和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些基础情况大家可能都很清楚。首先,是农村学校的硬件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农村的教育扶贫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比较典型的就是贵州,实现了学前教育的逆袭,它的几个主要质量,提前超过了国务院的要求。甘肃的精准扶贫力度也非常大,取得了很显著的效果。

另外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城挤乡空”的教育格局。如图所示,我国常住人口的城市化率在2014年是55%;但是,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的城镇化率却达到了83%,中小学生的城市化率要超过常住人口的30%,也就是说大量的学生进城上学,这是造成“城挤乡空”的主要的原因。当然,它的背后原因很复杂,包括在整个城市化进程当中,农村的空心化和村落的变化。

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现的新问题,是农村的教育差距正在拉大。因为义务教育实行“以县为主”的体制,所以县域之间的差距始终存在,东中西部的差距也非常明显。从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报告,全国有13、14个省是低于平均值的,名列最后几个省区主要是西部的民族地区。这个差距是非常大的。

我们经常说“能够用钱解决的问题基本都解决了”,但是“硬件过硬,软件过软”,许多电子设备、艺术、科技教育设施在储藏室里睡大觉。巨大的教育差距仍然客观存在,而且暂时也没有短平快的方式能够解决。不久以前关于成都七中网校的讨论,突显出教育技术在促进西部教育发展方面的有效性和局限性。它在阿坝州等地区在几百所农村学校设置了一个远程班,选拔高分学生和有支付能力的学生进行强化教育,来增加这个学校的影响力和招生能力。

所以中国的教育在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差距还是越来越大。这是PISA2015测试数据的显示。中国位于图的左上角,即学业水平高、学校差距大的区域;而北欧和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处于右上角,即学业水平高,学校均衡。学生分社会经济地位的分数差、学校分社会经济地位的分数差等,中国都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成为少数教育最不公平的国家之一。

农村地区出现了三类特别值得关注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