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思想政治教育视频素材(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视频)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5月6日,“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在线上举办。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主题,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展开研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

5月6日,“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在线上举办。与会专家学者聚焦主题,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展开研讨。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顾红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办好思政课把脉定向。要从三个方面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做好对道理的透彻研究,回答时代之问,把道理的研究和道理的讲授结合起来,让学生们听得进去,听得有滋味,把道理转化为信念、信仰。二是做好对道理的生动实践,通过调查研究和社会实践,对于教材里面阐释的道理,有切身的感悟,理解就会更深刻,讲述就会更精彩。三是做好对道理的网络表达,把道理的网络表达和道理的讲授结合起来,让道理在网上网下都得到广泛传播,以学生们更容易接受的方式,让思政课讲授的道理传播得更广、更有影响。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认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立足定位,讲道理的目的是实现价值引领;立足方法,把这个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教师要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尊重思想政治教育规律;要有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及专业的厚度,注重问题意识,要有想问题的锐度、热度;还要讲究讲课方式,要有针对性,兼顾温度与适度。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表示,全面把握思政课的本质,要统筹考虑它的社会政治本质和教育教学本质。立足社会政治本质角度,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本质是铸魂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足教育教学角度,思政课是教书育人的过程,注重从思想理论上促进学生的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本质是讲道理的论断,明确了思政课是理论课的属性,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的重要性,以及师生建立互信的必要性。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认为,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要善于做研究、抓重点、讲故事。立足做研究,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实现研究与教学内容的有机融通,提升针对性。立足抓重点,要坚持辩证法,聚焦价值观引领、教学中的疑点难点及学生关心的问题,增强现实关切性。围绕讲故事,要借助生动故事,以艺术手法把深刻道理展示出来。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认为,要做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一是要用科学的知识讲道理,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概念、基本范畴、基本观点、基本原理等准确清晰地讲明白,使大学生建立起科学的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知识体系;二是要用深厚的学术讲道理,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和“所以必然”,用学术和思想的力量引导学生对党的科学理论真懂、真信、真用;三是用生动的故事讲道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揭示出其背后的道理,让党的科学理论走心、入心;四是用典型的案例讲道理,让学生通过典型的案例体会党的科学理论的实践伟力。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进教授认为,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重在提高思政课教学的理论思维能力。一是在逻辑和历史的统一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理论思维能力。二是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三是在与一流思想家的对话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表示,讲道理是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式发展的内在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是要讲深、讲透、讲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八个辩证统一”为讲道理指明了方向,要以“六个要”强化教师的主导地位,并加强教师与学生的沟通。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政治课研究》主编曹景文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砥砺前行、对党忠诚,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用人格魅力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时,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深厚的理论功底,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历史讲深讲透,做到知识讲授和价值引领的统一、历史视野与现实观照的结合,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历史自信,成为理想高远、信念坚定、品德高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