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自然教育教育教法的培训心得(自然教育课程培训心得)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1孩子的假期如何过?手机、电脑、电视三件宝?各种补习班排满假期?我们不应该让孩子的精神世界慢慢变成了单纯的学习。我们应该让孩子多“走出去”接触自然,让学习不仅局限于在室内的课堂,也要深入到自然进行实践感知。2卢梭是法国著名的哲学家和教育家,他倡导培养孩子要从自然的教育、人的教育、事物的教育三方面培养,只有这三种教育趋于和谐统一,才
1

孩子的假期如何过?

手机、电脑、电视三件宝?

各种补习班排满假期?

我们不应该让孩子的精神世界慢慢变成了单纯的学习。

我们应该让孩子多“走出去”接触自然,让学习不仅局限于在室内的课堂,也要深入到自然进行实践感知。

2

卢梭是法国著名的哲学家和教育家,他倡导培养孩子要从自然的教育、人的教育、事物的教育三方面培养,只有这三种教育趋于和谐统一,才能真正实现教育目的。研学旅行作为学校教育形式新的补充,与卢梭的教育理念与研学旅行的教育初衷不谋而合。

1. 自然的教育

卢梭将孩子的成长划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婴儿期( 出生至2 岁) 、儿童期( 2—12 岁) 、少年期( 12—15 岁) 和青春期( 15 岁—成人) ,我们需要根据不同年龄的学生提供符合该年龄特征的原则、内容和方法。

研学旅行的活动设计同样遵循了人的自然发展规律,在《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到研学内容设计需要充分考虑学段学生的特点,不能超越学生的能力接受范围,活动设计科学递进,由浅到深。并根据此活动设计原则逐步建立与完善小学阶段的研学课程体系。

2. 人的教育

一切人为的教育都是一种有意识的行为,是由教育环境、教育主体、教育对象、教育内容、教育方法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它渗透在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近几年研学旅行之所以广受教育部门的推崇,是因为它是一种人的教育,是教育者有意识有目的地设计教育活动,以实现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为目的的教育策略。研学旅行是目标导向型的教育,它的产生顺应了当前学生身心发展的教育需求。

3. 事物的教育


从生活的体验中获得对事物的经验即为对事物的教育。一般对于事物的体验分直接和间接两种。

间接体验无须亲身参与,是他人总结的对事物的经验对受教育的影响,一般我们可以从课堂中获得。而直接体验则需要亲身参与事物进程中,伴随着参与者的情绪感受和情感看法,通过理性的思考总结出对事物的完整认识,好比被火灼伤过的人体验过烈火烧身的苦楚,得出“火是危险之物,勿随意玩火”的经验。

研学旅行也是一种事物的教育,是一种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的结合,强调过程的体验性和探究性。比如,一些研学旅行的主题是“文化寻根”,通过寻找文化的历史渊源,在研学中接受文化的熏陶,形成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化自豪感,这便是事物的教育。

3

大自然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大自然教育能够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我们的孩子多参与户外活动,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吧!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