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中国教育研究与实验(《教育研究与实验》)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一、实验法实验是指由研究者对一个变量进行操纵和对结果的有控制的观察和测量来实现的一种科学的研究方法,实验研究被广泛地应用于自然科学的研究中,在教育研究中实验研究法也是非常科学有效的研究方法。实验法与观察法的区别在于观察法是在不改变或者不影响研究对象和研究现象的自然的条件下进行的,而实验法却要对研究对象和研究现象进行人为地控制或主动地


一、实验法

实验是指由研究者对一个变量进行操纵和对结果的有控制的观察和测量来实现的一种科学的研究方法,实验研究被广泛地应用于自然科学的研究中,在教育研究中实验研究法也是非常科学有效的研究方法。实验法与观察法的区别在于观察法是在不改变或者不影响研究对象和研究现象的自然的条件下进行的,而实验法却要对研究对象和研究现象进行人为地控制或主动地干预。

实验法是根据一定的理论和假设,通过人为地控制教育现象中的某些因素,从而探索变量之间某种因果关系的研究方法。由这个定义可以看出来教育实验有三个必要的条件:(1)基于一定的理论和假设;(2)人为地有目的地控制某些因素;(3)论证某种因果关系。也就是说得出因果关系是教育实验研究结论的一个重要特征。

教育实验研究的关键术语

控制(control):是指掌握住某个或者某些变量,不使其任意活动或超出范围。控制是实验研究的核心和精髓,没有控制就没有实验研究。

自变量(independent variable):是指由研究者选择并操纵的用以改变特定条件的变量,它是实验研究中被施加了某种变化的因素。自变量具有可操作性的特点。

因变量(dependent variable):是指受自变量的变化,引起的被试在某些方面产生相应变化的变量,也叫做结果变量。因变量具有可变性和可测性的特点,恒定的变量是不能够成为因变量的,因变量必须是可测的,研究者才能够根据因变量的变化确定研究的因果关系。

实验研究(experiment research)有两个定义性特征:操纵自变量与控制外来变量(extraneous variable)[1]

实验法具有六个显著特征:理论驱动式的研究假设;在干预、控制和/或对照组中,使研究被试在统计上等值;对所有的被试统一、逐个地实施由研究者控制的干预;对每个因变量进行测量;使用推断统计;严格控制条件和相关变量。[2]

二、实验法的类型

实验法可以分为实验室研究和自然实验研究两种类型。

实验室研究与自然科学的实验室研究方法类似,研究者要认为设计特定的环境,严格控制外界条件而进行的实验研究。研究的过程是实验者先设计特定的环境,并严格控制外界条件,让被试进入这个环境中,通过对被试在特定环境中的表现来得出因果关系。

自然实验研究指的是在现实的自然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条件下进行的实验研究。自然实验从控制程度看,没有实验室严格,而自然环境立足于现实的教育环境中,以教育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为研究内容,以现有的教育环境为条件,探索在自然的教育环境中改变某种特定的教育因素所产生的效果,得出因果关系。

三、实验研究的流程

1、确定研究问题

确定研究问题是所有教育研究的第一步,而教育实验研究要求研究问题必须适合使用教育研究法进行,因为有的研究不适合用实验法进行研究,所以研究者必须事先判断研究问题是否适合实验法,考虑和分析是否具备实验条件,变量是否可控、分析研究规模和实验条件,考虑是否具有实验能力,研究能否顺利进行等,确定研究切实可行才能进行教育实验研究。

2、建立实验假设

实验假设是实验研究的基本条件之一,假设是研究者根据对文献的研究和对教育现象的观察来提出的一种关于课题的设想或者构思。

3、进行实验设计

实验设计是教育实验研究的灵魂,每一项教育实验都必须满足的条件是:必须建立自变量与因变量之间关系的假设,自变量必须是较为孤立的因素,这样才能突出自变量的在实验中的作用。自变量必须是可控制可操纵的,可以改变的因素,实验程序和操作必须可以反复进行,是可以验证的,必须具有较高的控制条件和能力,要尽可能地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扰。因变量具有可变性和可测性的特点,恒定的变量是不能够成为因变量的,因变量必须是可测的,研究者才能够根据因变量的变化确定研究的因果关系。

4、进行实验操作

进行实验操作是教育实验研究的核心和关键环节。这一环节要求研究者按照实验设计控制自变量,对因变量进行检测,检测方法有前测和后测,在一项实验设计中,通常需要对因变量进行前后两次相同的测试。前测发生在实验之前、后测发生在实验之后,研究通过对被试的前后两次测试的结果的对比来衡量因变量在测试中发生的变化。研究者还必须随时注意收集实验资料。包括实验的设计方案、被试的基本情况,对照组的基本情况,前后测的数据等。研究者还需要对个别、个案的变化、测量的数值、对比的数据、实物或产品等方面进行记录,这些将成为研究报告的重要依据。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