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怎么教育四岁暴躁的孩子(四岁孩子脾气暴躁该怎么教育)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相信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就是孩子到了3岁的时候,脾气会更加暴躁,表现更加叛逆。如果家长太过温柔,可能根本就管不住娃;但是如果太严厉的话,孩子可能会变本加厉。面对孩子的这种情况,不少家长开始迷茫了,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对待这个阶段的孩子了。想要解决问题,首先需要知道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对症下药。为什么3岁的孩子脾气会如此暴躁?1.处在叛逆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对秩序比较敏感,



相信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就是孩子到了3岁的时候,脾气会更加暴躁,表现更加叛逆。


如果家长太过温柔,可能根本就管不住娃;但是如果太严厉的话,孩子可能会变本加厉。


面对孩子的这种情况,不少家长开始迷茫了,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对待这个阶段的孩子了。


想要解决问题,首先需要知道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对症下药。


为什么3岁的孩子脾气会如此暴躁?

1.处在叛逆期


这个时期的孩子对秩序比较敏感,所以如果家长的行为稍有不当,可能就会让孩子的情绪失控,进而会表现得很暴躁。


比如,当孩子把玩具摆好后,家长没有经过孩子的同意就将玩具弄乱了,那么孩子就很有可能会向家长发脾气。


2.情绪管理能力不足


这个阶段的孩子对于情绪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同时对于自我情绪的管理能力欠佳,因此也会经常发生脾气暴躁的情况。


3.其它的外界因素


除了受以上情况影响外,孩子还可能受到各种各样的外界因素影响。


比如家长过分溺爱孩子,导致孩子的性情变得暴怒无常;家长经常责骂孩子,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孩子把“发脾气”当作要挟家长的手段等。


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应对?


1.教孩子认识和管理情绪


如果孩子缺乏对情绪的控制能力,遇到一点事情就发脾气,家长就应该帮助孩子去认识和管理情绪。


具体来说,家长可以借助情绪类主题绘本来引导和帮助孩子。


2.家长保持情绪平稳


家长在面对孩子的时候,尤其是当孩子无理取闹、哭叫不止时,就容易情绪失控,进而可能会责骂,甚至是打孩子。


这种做法肯定是不对的,所以家长首先应该做到保证自己的情绪稳定,这样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


如果家长真的情绪失控了,那么不妨先选择暂时逃离这个环境,将孩子交给其他的大人来教育,等到自己情绪稳定下来的时候,再与孩子进行沟通。


3.对孩子适当冷处理


有些家长从“发脾气”中尝到了甜头,所以就会以此当作要挟家长的一种手段。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继续恶化,当孩子再次做出这种行为的时候,家长不妨采取“冷处理”的办法,不管孩子如何发脾气,家长都不予回应,这样孩子就会意识到“发脾气没用了”,所以下次他就不会这么做了。


4.加强与孩子的沟通


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这样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孩子,当孩子提出要求的时候,家长就比较能体会孩子的心情,由此就可以更好地引导孩子,帮助他们消除或是减轻负面情绪。


5.要理解孩子


家长不要想当然地认为,这个阶段的孩子发脾气是故意针对家长的,这样的认识是不正确的的,是会误导家长的。


其实,3岁的孩子脾气比较暴躁是正常的表现,所以家长应该包容和理解孩子,要用正确的方式去引导孩子,进而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这个时期。


6.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如果家长实在哄不好他们的话,不妨试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比如,孩子哭闹的时候,家长苦口婆心地劝说他们“别哭了”可能没用,那么,家长可以试试拿来孩子特别喜欢的玩具放在他的面前,这样孩子的注意力或许会被玩具吸引,也就不会再继续和家长闹脾气了。


所以,各位家长面对这个阶段的孩子时,不要再责骂他们了,试试以上这几招会更有效。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