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女儿不吃饭妈妈教育她(妈妈不让女儿吃饭)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如果家里有个吃货宝宝,可能吃饱了还要再吃两口,可如果是个“饭渣”宝宝,想让他们多吃几口饭,追着喂饭可能就是生活的常态了。其实,除了饭菜做得好,一些不好好吃饭的孩子,多半是由于辅食添加期的习惯养成有问题。如果从小就培养孩子良好的进食习惯,根本不用追

如果家里有个吃货宝宝,可能吃饱了还要再吃两口,可如果是个“饭渣”宝宝,想让他们多吃几口饭,追着喂饭可能就是生活的常态了。

其实,除了饭菜做得好,一些不好好吃饭的孩子,多半是由于辅食添加期的习惯养成有问题。

如果从小就培养孩子良好的进食习惯,根本不用追在后面喂饭。

如果你家现在也有一个要追着喂饭的娃,建议停止。

01.追着喂饭的危害

1存在安全风险

小孩子正是好动的年纪,让他们安静地坐在那喂饭,只是理想状态,通常都是孩子一边玩,家长一边喂。


这样很容易存在安全风险,之前就有过新闻报道,追着喂饭,孩子不慎摔倒,导致气道梗阻。

因为小孩子呼吸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嘴里有食物,摔倒或跑动,就容易把食物呛进气管里,真的很危险。

2 影响消化


因为怕饭菜凉了,想着让孩子多吃点,家长难免会在喂饭的过程中催促、鼓励。“快吃、再吃一大口”。


在这种氛围下,孩子吃进去的食物可能只是囫囵吞枣了,根本没有经过充分咀嚼,容易影响消化和吸收。

3容易养成不专心的行为


有的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安静地坐下来吃顿饭,会给孩子放动画片或者让孩子玩自己喜欢的玩具。

而孩子的心思往往只放在了动画片或玩具上了,并不能专心吃饭。长此以往,并不能养成孩子专心吃饭的好习惯。

4剥夺了孩子手眼协调训练的机会


孩子完成一个进食动作需要手、嘴、眼的相互协调配合。如果长期喂饭,孩子的协调与平衡能力就被剥夺了,不利于孩子的发展。


有很多家长可能会认为,喂饭并没有多大问题,小时候喂饭,孩子长大了自然就会自己吃了。

其实,自主进食的技能跟站立、行走、说话一样,需要通过不断的锻炼之后才能掌握。

错过了孩子自主进食的黄金期,就容易养出“饭渣”宝宝,既费心又劳力,还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02.什么是自主进食黄金期

所谓的自主进食黄金期,就是孩子到了一定月龄,会向我们【发射】出一些信号,这时候更容易培养孩子自主吃饭的能力。

一般来说,6个月是宝宝添加辅食的关键期,而8个月左右就可以培养宝宝学习自主进食了。

美国儿科学会认为,

当宝宝能够独立坐起来的时候,就可以给他一些用手拿着吃的小食物,让他学着自己吃。

但具体时间【因娃而异】,一般可以通过这几个信号来判断。

1.对父母手上的食物感兴趣


看到爸爸妈妈手上的食物,会想着要,并努力放进嘴巴里,不给他的话,还会发出嗯嗯的声音。

2.伸舌反应完全消失

伸舌反应属于宝宝的一种先天性行为,是宝宝自我保护的方式,可以避免异物进入气管。

当喂他食物已经完全不会再用舌头顶出时,就说明宝宝的伸舌反应已经完全消失。

3模仿大人吃饭


宝宝看到大人吃东西,会有模仿的动作,比如用嘴巴反复咀嚼、嘴唇摩擦发出响声,给他勺子,他会去戳食物。

当宝宝发出了这些信号后,我们就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帮助宝宝学习自主进食了。

03.引导宝宝学习自主进食

1.引导宝宝模仿


模仿是孩子的天性,添加辅食后,家庭进餐时,可以让宝宝在旁边看。


这个时候,宝妈宝爸可以有意识地多向宝宝示范如何用手拿起食物、放进嘴里和咀嚼食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