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中小学劳动教育核心概念界定(劳动教育的核心概念)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对中小学教育来说,坚持从立德树人教育大格局出发,开展好劳动教育,已成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因此,特别需要从新的思想认识入手,做好统筹安排。当前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探索与挑战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随后也印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更为具体的政策指导。几年

对中小学教育来说,坚持从立德树人教育大格局出发,开展好劳动教育,已成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因此,特别需要从新的思想认识入手,做好统筹安排。

当前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探索与挑战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随后也印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为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更为具体的政策指导。

几年来,中小学在开展劳动教育的过程中,产生了不少富有特色的具体方式,同时也形成了一些共同的认识和做法。这些常见的劳动教育认识与做法主要有:

遵照国家和地方劳动教育政策和办法,对本校劳动教育体系进行规划和建设;

因地制宜地建设劳动教育基地,特别是农业劳动教育基地;

明确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研学旅行、校本课程、家校共育等劳动教育内容;

挖掘劳动教育的校内历史、基础和经验;

申报劳动教育课题,培训劳动教育队伍;

编写和开发劳动教育校本读本和课程;

通过加强劳动教育项目学习和评价来强化劳动教育的实施;

联合校外组织和家长共同开展更大范围内的劳动教育。

从这些常见的做法中可以看出,当前中小学在劳动教育中,已经普遍掌握了教育改革的行动经验和有效做法,这在短时期内大大推进了劳动教育实施的进程,但也存在针对性和深刻性不够的问题。因而可以说,

进一步明确当前劳动教育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是深入践行劳动教育的起点,也是持久开展劳动教育要慎重面对的主要议题。结合我国对劳动教育的战略定位,以及中小学劳动教育开展的现状,有这样一些问题是非常值得关注和谨慎应对的:

一是没有把劳动教育的根本价值、必要性与人的全面发展进行深度联系,也没能明确劳动教育对于当前学生发展的特有意义;

二是对劳动的认识与理解,不能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给予应有的定位和深化,也不能结合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认识劳动的时代内涵;

三是在劳动教育中,存在给传统形式变个名称,进行“贴牌式”实施的行为,也有转化为若干基本劳动任务,让学生“拍照打卡”的形式化做法;

四是逐利的商业力量介入和捆绑了劳动教育的资源建设和发展方向。

毫无疑问,这里列举的问题与挑战并不是当前劳动教育每时、每地都会出现的问题,但在一些地方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对劳动和劳动教育的理解与澄清

在全面展开劳动教育实践探索之际,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对劳动和劳动教育进行内涵上的深入理解是非常必要的。关于劳动和劳动教育,当前有一些认识和理解上的分歧,有必要澄清其基本概念和内涵。

首先,关于劳动教育中“劳动”的定义,现实中还有很多不同的理解,这需要从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中去追根、溯源。在关于劳动教育的研究和实践中,很多人对“劳动”的认识,事实上并不完全是一回事。这些分歧主要有:劳动是否只为体力劳动,劳动是否只为生产劳动,劳动是否只为传统农业劳动,劳动是否只是做事情,等等。

抛开具体争议内容来谈,这些争议首先折射出,不是所有人都是从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角度来认识劳动这一概念的。事实上,“劳动”一词在中外《词源》中有这样一些基本的含义可供人们参考:劳动是为了达到一个目标,劳动需要人明显出力,劳动经常意味着忍受和承受痛苦。对于我国当前的劳动教育来说,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是至关重要的认识基础和出发点,教育工作者至少要认识到: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劳动蕴含着人类解放的力量,劳动是人的本质力量对象化,人类通过劳动实现对自然、社会和自身的改造。当然,在劳动教育的具体开展过程中,需要教育工作者更加具体地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关于劳动的基本观点。这些基本的理解应该有助于对目前常见的分歧进行澄清和判断。结合这些基本认识,当前要进行的劳动教育在基本内涵上,就是教会学生从人类发展意义上理解劳动的重大意义、价值和必要性的教育,也是教会学生能够把自身力量作用于具体对象,从而实现对自然、社会和自身进行改造的教育。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