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疫情下小学思政教育(小学疫情期间思政教育)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新冠肺炎疫情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巨大挑战,该如何在疫情背景下对大学生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向他们传递些什么、解读些什么、树立些什么,需要进一步的思考和提炼。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应在如下几个方面有所侧重,承担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尽的责任。明辨是非、澄清事实,帮助大

新冠肺炎疫情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巨大挑战,该如何在疫情背景下对大学生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向他们传递些什么、解读些什么、树立些什么,需要进一步的思考和提炼。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应在如下几个方面有所侧重,承担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尽的责任。

明辨是非、澄清事实,帮助大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上各种虚假信息、错误观点,以及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有意抹黑等,给广大社会成员,特别是不谙世事、阅历较少的大学生群体,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因此,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大学生理性、客观、准确地看待各种突发事件、新闻、信息,引导其有效分析是非曲直,看清背后隐藏的目的,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看到事物内在的实质和根本,分清主流和支流,明辨正确与错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要求真,揭示和阐释疫情防控期间的种种问题,深度探究种种社会事件的实质和发展趋势。唯有明辨是非、澄清事实,才能够引导大学生进一步增强理性思考和主见。

树立信念、坚定信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疫情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计成本,不计投入,举全国之力集中驰援疫区,真正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巨大优势。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要在最危险、最危急、最困难的时候,向广大学生深度阐释,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没有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保障,中国的抗疫斗争是不可能取得当前这种良好效果的。参看世界各国抗疫的实际情况,对比中国疫情控制的有效成果,在真实而有力的具体事实面前,增强广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心,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念。

努力前行、实践奋斗,在具体的学习、生活以及未来实践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终要落实到广大学生自身的学习、生活以及人生实践之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仅是上传下达、信息传输、沟通交流,而且更应沁人心脾、涤荡灵魂、震撼心灵、启迪思想,真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打动学生的情感内心,走进学生思想和心灵深处。要深度培养广大学生高度的自觉和自律。要引导广大学生脚踏实地去做,在默默无闻中全方位培养自身能力和素养,耐得住寂寞,在平凡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前行、实践奋斗,用知识来积淀自己、武装自己。

疫情面前,当代大学生决不是旁观者、无所事事者,更不应是盲目跟随者、不辨真相者。大学生是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材,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所在。

(作者系大连海事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中青在线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