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义务教育质量落实情况填写(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内容)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县政府关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第一次督查的情况通报为进一步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做好迎接省政府对我县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工作,准确掌握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情况,督促各地和学校强化工作责任,根据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第一次督查的通知》精神,我们组织三个督查组于*月10日至30日对全县80所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了督查。在督

县政府关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第一次督查的情况通报

为进一步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做好迎接省政府对我县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工作,准确掌握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情况,督促各地和学校强化工作责任,根据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第一次督查的通知》精神,我们组织三个督查组于*月10日至30日对全县80所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了督查。在督查过程中,听取了义务教育学校关于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情况的汇报,认真核实了《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情况自查表》,督查人员与被督查学校领导研究了学校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填写了《**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达标整改内容》。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现状

(一)以完善功能室设施为重点,大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1.全面加强薄弱学校改造。三年来全县共投入改造资金12.8亿元,对45所薄弱学校进行了全面改造,**小学综合楼、***初级中学教学楼、***小学宿舍楼等相继投入使用。

2.着力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目前80%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学楼、科技楼、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餐厅、运动场等方面的硬件设施基本实现了标准化,加强了现代远程教育建设,开通了因特网、校园局域网。加强了学校绿化、美化建设。

(二)以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为重点,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强化师德正行风。**小学、***小学等学校分别出台了《学校教师职业道德实施细则》、《学校教师“师德师能”双提升校本培训方案》、《学校“教师形象年”活动方案》等,广泛开展“经典诵读”、“阳光健身”、“抵制有偿家教”、“高效课堂”、“名师论坛”等系列活动,促进了教师精神风貌的转变。

2.开展支教促优质均衡。各乡镇中心学校通过完善支教教师奖惩办法等,健全了教师“短期流动”和“长期流动”机制,有计划选派镇直中小学中层干部到村小学任校长,选派乡镇直中小学英语、音乐、美术等教师到村小学授课,推进乡镇内干部、教师合理、有序流动。全县共有400多名教师参与支教,100多名干部流动,使得全县中小学师资配备更加合理,教师成长逐步加快,有效促进了全县义务教育师资优质均衡。

3.加强培训提素质。大部分学校保证了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用于教师培训,建立了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每年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全国、省、市、县各级培训,有效提升了农村教师整体素质。

(三)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重点,大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1.全面强化德育工作。各学校紧紧围绕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德育水平;加强主题教育,培养文明学生;加强阵地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加强课程渗透,立足课堂育人;加强家校互动,发挥教育合力;加强科研引导,打造德育特色等,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形成了良好的德育工作局面。

2.全面打造高效课堂。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各乡镇中心学校出台了《关于实施有效教学、打造高效课堂的意见》,全员、全科、全程开展“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工作。全县比教学活动教师参与率100%,家访活动教师参与率100%,学生家庭覆盖面100%。许多学校通过抓规范、抓督查、抓评价、抓创新等措施,推进学生自主合作,提高学生探究能力。与此同时,教师专业成长意识逐步增强,课堂教学逐渐充满生机与活力。

3.全面构建校园文化。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使学校校园文化内涵不断丰富,环境育人效果不断增强,一个生态化、特色化 、人文化、信息化和多元化的校园文化已初见端倪,平等和谐、诚信民主、积极向上、生动活泼的育人氛围已基本形成。

(四)以保障弱势群体教育权益为重点,大力实施学生关爱工程

1.大力帮扶贫困学生。大部分乡镇中心学校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筹措资助经费,按照国家标准对贫困生实行生活补助,全面免除农村中小学寄宿生住宿费,建立了特困生档案,落实了结对助学措施。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