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非你莫属教育机构与传统学校(非你莫属的教育机构)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作者|朱伊道久数据支持|勾股大数据(今年以来如果说有哪个行业最让人觉得惊心动魄,那必定非教育莫属,从过完年进入3月份开始,便出台了诸多强有力的监管政策与措施,并给整个板块指数带来了重大影响。期间陆续颁布了包括《民促法实施条例》、“双减政策”这类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文件,也推出了包括5

作者 | 朱伊道久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www.gogudata.com)

今年以来如果说有哪个行业最让人觉得惊心动魄,那必定非教育莫属,从过完年进入3月份开始,便出台了诸多强有力的监管政策与措施,并给整个板块指数带来了重大影响。期间陆续颁布了包括《民促法实施条例》、“双减政策”这类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文件,也推出了包括5+2托管、暑期托管等创新教培模式。

虽然《民促法实施条例》中关于民教、高教机构的部分内容振奋人心,但随后关于K12的表述以及双减政策的出台将整个行业彻底打入谷底。教育板块在经历了剧烈的动荡后,也有望迎来新生,但是投资者却发现行业彻底变天了,K12作为旧王朝的遗老遗少已经被历史推上了断头台,职业教育则作为新贵族将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引领整个教育板块,创造出新的赛道与价值成长空间。

资料来源:东方财富及网上资料整理

一、行业底部的一份文件点燃了市场

虽然市场有关于职教利好政策的传闻久矣,但直到近日才得以实锤。2021年10月12日晚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

文件中提出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办学格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到2035年,职业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技能型社会基本建成。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大幅提升,职业教育供给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度匹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作用显著增强。

资料来源:新华网

本文件出自两办,宣发规格非常之高,是近期少有关于教育的利好政策,也是今年以来关于教育行业最高规格的正面表态。文件出台后,立刻被市场解读成重大利好以及行业情绪的转折点,并在今日引发了教育板块的涨停潮。

资料来源:同花顺

而此次政策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有细化的支持,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立“职教高考”。具体包括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未来职业教育的招考录取方式或将变化。而未来职教高考的建立必将开启一个超级赛道。

2.鼓励应用型本科开展职业本科教育,应用型本科或在招生方面获得更多支持。鼓励应用型本科学校开展职业本科教育,推动吸引更多中高职毕业生报考;目前主要民办高校均以应用型本科为主,可以预计在学额和招生方面会获得更多支持。

3.完善职业教育认可体系,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拉动职业教育需求。在这一点上依托我国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优越性将会体现,可能通过国企等主体形式率先认可职业教育经历。

4.产学研融合,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对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与K12驱逐民间资本相反,政府充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职教领域,未来有望迎来融资热潮。

5.《意见》推进技能型社会建设,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本科是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的一种,与传统意义上的本科一样,毕业后仍颁发学士学位。

总的说来,在《意见》中,本次对职教的支持和表态十分有力度,文件本身起到承前启后的功能,为以后的生源分流政策铺路效应明显,后续仍会有出台,是对过往的一个打破,一破一立,同时对今后我国教育模式也会有很大改变。

二、职教的未来与空间

我国对于职业教育扶持之迫切,主要还是源于目前劳动力人口结构的严重失衡现状所产生的。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在快速转型以期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正在从投资和制造拉动经济发展的模式,转向以消费、服务和创新为驱动的模式对技能和人才的需求也因此发生变化。而上一代人对于新型技能掌握的缺乏与年轻一代回避职教,在无论是以重复性体力劳动为代表的制造业岗位,还是需要数据输入和验证等基本认知技能的服务业岗位,产生了断层与巨大劳动力缺口。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