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加拿大义务教育培训(加拿大 义务教育)

admin 2022-05-17教育资讯
蒙特利尔,一个被QS(QSWorldUniversityRankings)选为加拿大最佳留学城市的地方,长久以来吸引了不少留学生慕名前往,MM就是如此。然而,在加拿大生活了9年,她逐渐发现,在高福利和好教育的背后,存在着不少鲜为人知的细节……以下内容由MM自述:012012年,我成功申请了加拿大留学,来到蒙特利尔

蒙特利尔,一个被QS(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选为加拿大最佳留学城市的地方,长久以来吸引了不少留学生慕名前往,MM就是如此。


然而,在加拿大生活了9年,她逐渐发现,在高福利和好教育的背后,存在着不少鲜为人知的细节……


以下内容由MM自述:


01


2012年,我成功申请了加拿大留学,来到蒙特利尔。

这里属于魁北克省,跟加拿大其他地方不一样,聚集着大量的法裔加拿大人,是法语区域。当地政府对法语极其推崇,甚至还出台了被称作101法案的法语宪章,规定魁北克省只有法语一种官方语言。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奇葩”规定,自然还是因为加拿大整体英语过于盛行。政府为了尽力保留语言传统,不得不强行将法语人口占多数的魁北克省从英语文化的强势影响中解放出来。


然而魁北克临近省份以及主要贸易国美国,基本上都是说英语,加上大量只会英文的外来移民者的涌入,导致在101法案之前,魁北克本地法语反而被英语压制侵蚀,甚至出现不少英语词代替法语词的现象。


蒙特利尔本来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101法案之后,当地许多不会法语的企业都转移到了多伦多,导致蒙特利尔的城市地位下滑至第二。


这也导致蒙特利尔整座城市看上去并不那么”高大上“。记得我刚到时是在八月底,夜里12点的飞机,从机场到住宿的友好家庭,印象最深的是路上漆黑一片的窗景。

本以为作为加拿大第二大城市,不说和北京比,现代化程度起码该和国内一二线城市差不多。


但事实上,这里晚上除了市中心以外,偏远一点的地方不仅没有路灯,甚至连建筑都没有,完全不像北京上海这种高楼灯光闪烁。夸张一点来说,简直像是在国内农村。


等到一个多月后,我去的地方多了

也就开始能够欣赏这种不一样的“安静”了

这边的建筑都是法式欧式的

兼有自己的城市特色,很有点北美小巴黎的感觉


不过蒙特利尔的冬天过于漫长,从10月末一直到4月,可以说半年都在过冬了。它的纬度和哈尔滨差不多,但降水量比哈尔滨还要多。一天下来,如果不扫的话,雪能堆积到你的膝盖。


因为下雪,冬日出行多少有些麻烦。虽然当天铲雪车燃车会马上出动,保证主路汽车行驶的地方没有太大影响。


但行人有时就会被结冰的路面滑倒,许多留学生不得不因此考虑在地铁站附近租房。


02


说起蒙特利尔,不得不提的还有魁北克的教育体制,这是唯一选用六年制小学和五年制中学教育体制的加拿大省区。


学前班有面向4岁和5岁的,但不是所有学校都有4岁学前班。


我硕士毕业之后,就在蒙特利尔组建了家庭。我们家两个女儿,姐姐今年4岁半,两年前上的幼儿园。这里的幼儿园特别难排队,有的要排两三年。2019年疫情严重,我又怀二胎不方便照顾,刚好家附近有个英语幼儿园有位置,就让她去了那。

当时我们的经验不足,完全没考虑到全英语的幼儿园会对后面的小学报名不利。直到今年孩子准备上学前班,参加了一些学校的提前招生报名,这才了解了里面的一些门道。


蒙特利尔的一些特色公立小学和部分私立小学,在正式入学前一年的九十月份都会举行提前报名,面试的时候就会考虑孩子的法语能力。


像是我们家,在全英语的幼儿园读了两年,法语等同不会,提前报名基本就没戏了,只能等到明年1月再报学区。不过有了这次经验,我们以后可能就会让小女儿上法语幼儿园。


蒙特利尔的公立中小学,除了注册费、报名费、学杂费外,其他都是免费的。这边义务教育阶段是6到16岁,6岁开始上小学,小学六个年级,12岁进入中学,总共五年,其中七年级和八年级等同于初中,九、十、十一年级称为高中。


中学毕业以后,中学毕业后有两个选择

一是直接入读职业培训学校

二是进行预科学习


职业培训大概是一年半左右的课程,读完之后可以凭借职业培训毕业证书(类似国内中专、职高文凭)或者专业化职业证书(类似国内岗前培训证书)直接上班。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