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贪污案件警示教育整改措施(领导班子警示教育剖析整改)

admin 2022-05-15教育资讯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要求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他还提出,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近年来,我们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同时也出现了腐败年轻化现象。为了党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要求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他还提出,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近年来,我们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同时也出现了腐败年轻化现象。为了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必须高度警惕并有效治理年轻干部的腐败问题,让年轻干部真正年轻有为,而不能胡作非为,更不能走上腐败的不归之路。

一、现阶段年轻干部的腐败现象不容忽视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媒体报道,近年来各地发生了多起年轻干部的腐败案件。例如,安徽省滁州市房地产交易监理处工作人员张雨杰,是个“95后”。他在2016年至2019年4月期间,通过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侵吞公款6288.75万元,加上其他贪污金额共6993.25万元,被判处无期徒刑。中国铁路物资华东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青年业务员罗垲峰,贪污717万元,受贿12.5万元,职务侵占52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河北省南宫市水务局财务股“90后”干部李晓飞,在8个月时间里,挪用、贪污公款1921.88万元。北京市东城区某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出纳王雪(“90”后),15个月内侵吞、骗取公款720余万元;浙江杭州余杭区不动产交易窗口工作人员田琦浩(“95”后),参加工作仅仅11个月,侵吞国家财产达595万元;贵州省毕节市织金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出纳王红梅(“90”后),先后50余次从单位公款账户划转1500余万元到自己账户……

这些干部年纪轻、职务低、犯罪时间短、贪污数额大,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基于此,2021年初,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前所未有地强调:“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通过查办这些年轻干部的腐败案件发现,他们与以前查处的中老年干部的腐败有许多不同的特点。

(一)从贪腐手段看,他们主要不是依靠自己的影响力搞以权谋私,而是依靠具体的“办事”职权,通过贪污、骗取公款等方式谋取私利。有些年轻干部由于年纪尚轻,工作资历很短,还没有走上重要领导岗位,不可能像有些领导干部那样依靠领导权力作为资本搞腐败。但他们手里有“具体办事”的权力,这就给他们谋取私利、违法犯罪创造了基础条件。

(二)从贪腐目的看,他们主要不是为钱、为权、为色而搞腐败,而多是为“玩”。爱玩,是年轻人的共性。但他们中一些人却把“玩”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为了“玩”不惜违法犯罪。如罗垲峰,热衷于买游戏装备、玩网络赌博。办案人员说,罗垲峰沉迷手机游戏,花费40余万元充值和雇代练,只为达到所谓的顶级层次,在虚拟世界里威风一把。为了满足无底洞般的“玩”欲,罗垲峰利用职务便利,变卖铁路建设物资钢材和水泥,并将货款占为己有。无独有偶,李晓飞等人,也是为了“玩”,挪用和贪污公款。因为贪腐目的不同,最后的结果也不同。以往,“那些大贪巨贪,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就是过了个手,最后还要还财于民、还财于公”。而现在的这些年轻干部贪腐之后,尽情挥霍浪费,等他们东窗事发,赃款却查不到了,“都玩没了”。

(三)从贪腐行为看,他们主要不是收钱、收色“俗贪”,或是收名人字画、文物古玩等“雅贪”,而是利用数字支付、电子理财等新的方式,贪腐行为更加隐秘。这些年被查处的年轻干部,基本上都是高学历、高智商的“高端人才”。他们对现代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十分熟悉。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中心的穆玉龙,利用职务之便,私自将个人支付宝二维码页面名称篡改为“中国社会保险华龙区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障中心”,并将此二维码出示给前来缴费的人员。这样一来,本应打入公共账户的养老保险费,便进了穆玉龙个人的腰包。正如办案人员所说:微信钱包、支付宝付款等支付方式及数字货币的出现,使得贪腐行为更加便捷,也更加隐蔽。由此延伸出通过电脑伪造银行存单和报销单、挪用公款购买网上理财产品等新型犯罪方式。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