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精英式教育孩子视频直播(儿童精英教育)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中国有两句老话,相信大家都听过:1、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天生会打洞!2、富不过三代!这句话的完整版是“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两句老话揭露了一个老祖宗的大智慧:龙的后代是龙,凤的后代是凤,但是

中国有两句老话,相信大家都听过:

1、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天生会打洞!

2、富不过三代!这句话的完整版是“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

两句老话揭露了一个老祖宗的大智慧:

龙的后代是龙,凤的后代是凤,但是三代之后,无论是龙还是凤,都会回归平庸,如同老鼠儿子天生会打洞。

一、基因突变的高光

在国外也有人研究这个道理,例如英国生物学家高尔顿年轻时候就花了大量的时间研究这个问题,最后的答案与离奇的相似。

高某人研究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若一对夫妻各自都高或者都矮,他们下一代也这样吗?

第二个:若父母都是有成就的人,他们的孩子能维持这种高成就吗?


这两个问题,放中国,放外国都能举出一些个例,但是高某人的通过统计大数据显示:

两个问题,孩子的身高和成就大概率的会趋向于正常值,但是也会比正常值高些;越往后就越趋向于正常值。

啥意思?先看下图!



如图所示,大部分人就是中间这根线------正常值。

高个子的父母,高成就的父母,就好比正常值人群遇到了基因突变一样。但是他们的后代,就会慢慢的回归到正常值。



举个中国例子:

北宋时候,四川有个叫苏序的大兄弟,不爱读书,就爱乐善好施。按理来说这类人就是历史的尘埃,他却能被历史记录,是因为他的儿子,历史记录中苏序有三个儿子,老大苏澹、老二苏涣、老三苏洵。老苏家基因突变的是老三苏洵!


苏洵25岁前就是他爹的翻版,人聪明但是就是不爱读书。25岁之后发奋读书,苏洵的高光时刻,不是他的文学成就,而是他1056年带两个儿子进京,谒见了欧阳修,并得到了欧阳修的赏识,最后两个年龄差不多的人成了朋友。欧阳修大苏洵2岁。


到京城的第二年,也就是1057年,苏洵两个儿子:苏轼、苏辙,一起参加考试上了皇榜,其中苏轼第二名,苏辙第五名,轰动京城!培养两皇榜进士的老爹苏洵毫无疑问,必须高光!


苏轼就是大家语文课本常见的的那个苏轼,别号苏东坡!东坡肉那个“东坡”!这是老苏家在历史上最辉煌的高光。1057年的这场考试,欧阳修是主考人之一,苏轼、苏辙成了欧阳修的弟子,大家可以品一品。最后,苏洵、苏轼、苏辙、欧阳修都是“唐宋八大家”。


二、家族基因突变的概率

苏洵是老苏家基因变异,苏轼是老苏家高光,但是苏轼的儿子99.99%的人都不知道了,更加不用说苏轼的孙子。

老苏家的个这个基因突变和家族高光,其实就符合上面的“均值回归”图。

英国高某人的研究中,父母是高成就,孩子高成就的概率是36%,孙子是9%,尽管比正常家庭出高成就孩子的概率高一些,但也呈现出回归常态的特征。


一谈到概率,还是得用上面老苏家来谈,就两字:实在!

大兄弟苏序生了三儿子,这三儿子各自起码又有3个后代,例如老三苏洵其实就有4个后代,只不过早亡了两个。这就是全世界通用法则:用人头来堆概率。家族人越多,只要有一两个高光,那这个家族就能吃几代。



回头再看老祖宗说的:“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富贵传家,不过三代”。真的就是至理名言!


三、解决低概率的基因突变

国外也不例外,欧美精英早就发现后代里平庸子弟比较多,这些聪明的父母咋做的?大多数用了这两种方式:


方式1:把聪明才智最后都变为财富,然后通过各种名义,包括“慈善”方式,把财富“捐”到自家的信托或者基金里面去。

方式2:多生孩子然后择优培养,万一又遇到一个基因突变就更好了。其他人就混吃等死,自我突围吧。是不是和袁隆平老爷子的杂交水稻一个道理?


欧美豪门些,欧美精英些为啥这么通透,是因为欧洲的意大利,在历史上有个“美第奇”家族,给他们上了历史课。先看下图: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