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以下哪项不是光明受教育权的内容(以下哪项不是光明受教育权的内容-)

admin 2022-05-16教育资讯
为人父母,表达爱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的父母选择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有的父母选择花更多时间培养孩子……但是在孩子眼里,爱就是家人围坐在一起开开心心地吃晚餐。教育有时候也就是这么简单。一次课上,上到关于“爱”的表达,我的

为人父母,

表达爱的方式有很多种,

有的父母选择

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

有的父母选择

花更多时间培养孩子……

但是在孩子眼里,

爱就是家人围坐在一起

开开心心地吃晚餐。

教育有时候也就是这么简单。

一次课上,上到关于“爱”的表达,我的一位6岁的学生说,爱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吃很多很多顿饭。事实上,因为爸爸妈妈工作忙的缘故,她已经很久没有跟他们一起吃过饭了。

听到小朋友的描述,我的心突然很是心酸。是呀,当爸爸妈妈以各样的理由拒绝陪伴孩子吃饭的时候,那工作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美国教育学家莎莉·路易斯在她的作品《唤醒孩子的才华》中写道:“两年前,有人研究哪些因素促使孩子在学习能力测试上得高分。智商、社会条件、经济地位都不及一个更微妙的因素重要,那就是,得高分的所有孩子都经常与父母一起吃晚饭。”

在一天的劳作结束之后,白天分散各处的一家人重新相聚在一起,面对一桌美味佳肴,这是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拥有的一段节日般的时光,是创造松弛平等愉悦的谈话氛围的最好时机。

餐桌边,每个人都谈谈自己一天的经历、见闻和感想。讲讲自己正在读的书或者看过的电影,今天发生的新闻或者一个很好笑的笑话……餐桌上的话题可能来自报纸上的一篇报道,或者工作中的一件事,或者你与朋友的一次谈话。谈话就是生活视野与思维方式的展示,从爸爸妈妈讲述的工作内容与方式中,孩子自然而然会了解到社会与职业上的一些事情。

爸爸妈妈遇到的绝大部分问题都没有必要避着孩子进行,比如让孩子了解家里的经济情况、投资打算,商量家庭旅行计划……孩子作为家庭的一分子,有必要了解这个家庭的一切面貌,他也因此从小就会明白自己对家庭该负起的职责与担当,在这个前提下他会帮助自己成长,做出选择。

餐桌对话

是最好的心灵教育

从若干年前开始,我非常惊讶地了解到,现在许多中国家庭已经很少在一起吃晚饭了!生活节奏加快,生存发展的压力,使得一家人齐聚在餐桌前也变成一种奢望。

似乎,社交生活比家庭晚餐更重要,公务应酬比家庭晚餐更重要。

有时候想想,有一天人生走到尽头,回忆起生命中真正的快乐,是升了一级职,签了一张单,赚了一笔钱……还是与家人、孩子在一起时那些温情的细节、平凡却温馨的分分秒秒?

前美驻华大使洪博培说过:“我最后的目标是做一个称职的爸爸,不然其他一切都没有意义。”

如果中国男人什么时候把家庭幸福也视为人生的一种成功,甚至最重要的成功,也许孩子的教育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我们家是一个习惯于一起吃晚餐的家庭。曾经在一本书中我写过:“相爱的人就是要在一起吃饭,吃很多很多顿饭。”在儿童小说《放慢脚步去长大》中,许多有趣的细节、故事都出自我家的餐桌。

我记得我们家的许多细小的趣事。比如,吃饭的时候,秋秋吃一口就把嘴凑到坐在她身旁的父亲裸露的胳膊上,使劲哈气。

“你这是干吗?”秋爸问。

“啊,好辣,我要把辣传给你的胳膊。”秋秋继续哈气。

秋爸就用另一只手扇着他的胳膊,嘴里叫着:“好辣!好辣!”他顺手拿起一支圆珠笔,在胳膊那处画了一只伸出来的舌头,表示那儿辣得简直受不了,舌头在拼命喘气。

有一次饭桌上有一样海带丝,深绿的颜色,切成整齐的长条。秋秋说,哇,这好像电影胶片。她夹了一筷海带放进嘴里,嚼完咽下后突然对我大张开嘴,一边问:“你从我嘴里看到什么了?”

我纳闷:“看到什么了?还不是舌头、牙齿、口腔。”

她失望地闭上嘴,抱怨道:“这电影胶片真奇怪,居然放不出电影来。”

这些对话都没有什么微言大义。我说“餐桌对话是最好的心灵教育”,但不意味着我们要在每场谈话中都去贯彻“教育意义”。家庭对话是种心灵养护,重在气氛。

谈话变成教导

再短也嫌长

在我的谈话中也有很失败的情况。

秋秋小学六年级开始就决定以后要出国读大学,但是她并不那么喜欢学英语。我担心她出国后的语言能力,总是有空就唠叨:

“你要看英语啊,你要看英语啊……”

有一天,当我又说:“你要看英语啊!”

秋秋激烈地回答我:“我本来是想着我该看英语了,可是被你这么一说,我就再也不想看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