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幼儿体育健康教育活动内容(幼儿园体育健康教育活动)

admin 2022-05-18教育资讯
幼儿园开展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的方法探析黄鹏永浦莉娟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田径运动取得了优良的成绩,但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田径运动的发展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要想有效地促进我国田径运动的发展,需要从多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在笔者看来,要想保证田径运动的持续健康发展,便需要从幼儿时期着手。鉴于此,幼儿园中的相关教育工作者应当重视与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相关文


幼儿园开展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的方法探析

黄鹏永 浦莉娟

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田径运动取得了优良的成绩,但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田径运动的发展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要想有效地促进我国田径运动的发展,需要从多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在笔者看来,要想保证田径运动的持续健康发展,便需要从幼儿时期着手。鉴于此,幼儿园中的相关教育工作者应当重视与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相关文献的整理,在此基础上,努力探索创新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的方法,从而使学生在幼儿时期便形成田径运动意识,进而为我国优秀田径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基础。事实上,在幼儿园中开展趣味田径运动是顺应学前教育体育教学活动发展潮流的外在体现。为此,该文探讨了在幼儿园中开展幼儿趣味田径运动会的方法。

1 幼儿趣味田径运动在幼儿园开展的有利条件分析

1.1 幼儿趣味田径运动项目设计具有十足的趣味性

从一定程度上讲,幼儿趣味田径运动是在分析幼儿园幼儿身心特点的基础上开展的。幼儿趣味田径运动项目包含着许多灵活、有趣的运动形式,与此同时,也存在大量精彩的比赛内容。自幼儿趣味田径运动出现以来,便深深吸引了幼儿的目光。从本质上讲,幼儿趣味田径运动并非仅仅将成人化的田径项目器材缩小。事实上,相关人员在进行幼儿趣味田径运动设计的过程中,考虑了多方面的细节,如幼儿趣味田径运动包含着许多全新的比赛内容,这些比赛内容具有新颖、有趣的特点,其符合幼儿时期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多数幼儿乐于参与这些比赛。

1.2 器材的专业性

从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的运动器材的角度分析,可以发现幼儿趣味田径运动器材主要由环保性高且安全性高的材料制成,这些运动器材有利于幼儿完成走、 跑、跳、投等基本动作,与此同时,这些器材的色彩、重量等都是在全面分析幼儿身心特点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的。除此之外,幼儿田径使用的器材也可以应用在其他体育活动当中,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提升了运动器材的利用效率。

1.3 幼儿趣味田径运动对运动场所的要求较低

在我国多数幼儿园中,运动场的建设程度严重滞后。而相关工作人员在设计幼儿趣味田径运动器材时,全面考虑了器材的折叠性和拆装性,因此,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的开展基本摆脱了田径运动场地的限制。不仅如此,幼儿趣味田径运动器材具有体积小、可携带的特点,各大幼儿园可以自由地在园内开展幼儿趣味田径运动,从而使更多的幼儿参与到幼儿趣味田径运动中,进而使他们爱上趣味田径运动。

1.4 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的开展得到了广大幼儿园教师及幼儿家长的大力支持

幼儿在参与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的过程中,可以有效锻炼自身的体质。长期以来,幼儿教师和家长一直关注着幼儿体质问题。然而,通过深入分析发现,近年来幼儿的体质水平呈现出了逐渐下降的趋势。而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主要则是幼儿在幼儿园期间得不到有效的体育锻炼。而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的开设,则可以有效提升幼儿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因此,各大幼儿园应当积极地通过开展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的方式,提升幼儿的体质。

2 幼儿趣味田径运动在幼儿园开展的不利条件分析

2.1 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缺乏充足的资金支持

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的有效开展,需要完善的教学器材和教材。而幼儿趣味田径运动器材由安全性高且环保性高的新兴材料制成,器材价格略高,因此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的开展需要一定的资金作为支撑。然而,现阶段幼儿园在幼儿趣味田径运动方面的资金投入还远远不能支撑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的开展。

2.2 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的师资问题

在幼儿园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多为学前教育专业,他们虽然具备丰富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但多数教师缺乏对体育知识的了解,就更不用说与田径相关的专业知识了。鉴于此,开展针对幼师的趣味田径运动课程培训就显得非常必要。为此,高校应当积极地在学前教育专业开设与田径相关的课程,进而培养出兼具高水平教学能力和田径知识的专业人才。

3 开展幼儿趣味田径运动的具体方法

3.1 全方位提升幼儿教师的综合能力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