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有关经纪人假设的教育案例(经纪人 假设)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一、论述题1、结合实际,试论述公共政策的社会本质。[湖南农大2012年研]【答案】??(1)政策的社会本质:公共性与偏好性的对立统一。??①现代公共政策具有多种规定性,而在这些规定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则是:公共政策是公共权力机关为着一定的目标而进行的社会资源的配置和社会价值的分配。一定的目标,包含以下内涵:??a

一、论述题
1、结合实际,试论述公共政策的社会本质。[湖南农大2012年研]
【答案】
??(1)政策的社会本质:公共性与偏好性的对立统一。
??①现代公共政策具有多种规定性,而在这些规定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则是:公共政策是公共权力机关为着一定的目标而进行的社会资源的配置和社会价值的分配。一定的目标,包含以下内涵:
??a.具有公共权力的个人和群体从他们理解的公共利益出发所界定的目标。
??b.这些个人和群体的社会性即他们在一定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中所处的地位,决定他们代表一定的社会阶级。代表者不完全等同于被代表者。作为被代表者的那个阶级,对公共利益和公共目标有其特殊的界定。
??c.公共权力的形式上的委托人即公民的利益、愿望和要求输入到政治体系中之后,聚合成为公共利益并进而形成公共目标。
??因此,由公共权力机关所确定的政策目标,往往是自利性、阶级性和公共性的混合物:越是政纪松弛、政风败坏,政策目标就越具有自利性;主要社会阶级之间的关系越紧张、越显得不可调和,政策目标就越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政策主体的自律、自控能力越强,对政策主体的社会监督就越有效,政策目标的公共性越名副其实。
??②社会资源的配置,是指政策主体为一定的政策目标的实现而进行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调配与组合。这种配置,也就是政策执行手段的配置,是政策由方案转化为现实这一过程中的成本投入。政策主体制定什么样的政策、确定什么样的政策目标,既取决于其主观认识,也取决于它们能够配置的资源。例如,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党和政府即使认识到开发西部很重要,也不可能制定出像今天这样的开发西部的配套政策,因为那时党和政府能够调配的社会资源极其有限。
??③社会价值的分配,是指作为政策成本的社会资源投入后,随着政策目标的实现而获取的政策收益在不同的社会群体间的分布。这里的社会价值,是指生产资料、生活资料、权力、财富、荣誉、地位等被统称作“价值”的那些东西。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任何政策实施的结果,都有直接的受益者和间接的受益者,有即刻受益者和以后受益者,有受益多者和受益少者,甚至有受益者、非受益者和受损害者。社会价值分配的不均衡,是由政策制定者在生产关系、社会关系以及政治体系中的地位决定的。现代政策科学的先驱、美国著名的政治科学家拉斯韦尔在他写于1936年的一本代表作中指出:“权势人物是在可以取得的价值中获取最多的那些人们。可望获取的价值可以分为尊重、收入、安全等类,取得价值最多的人是精英;其余的人是群众。”他还根据各种精英人物在技能、阶级、人格和态度等方面的不同特点,阐述了公共政策如何在不同的社会群体间进行价值分配。
??(2)作为公共权力的占有者,政府把价值分配给谁,不是任意的、无的放矢的。政府总是选择那些与其价值取向一致的社会群体,作为价值分配的重点对象。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公共政策将大部分社会价值给予了占人口极少数的资本拥有者。同时,政府又根据社会力量对比等情况,通过不同的税收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使价值分配在不同的资本拥有者中又各有侧重。另外,政府的税收政策、社会福利政策等,还对“按资分配”的利益关系进行某种调整,满足劳动者的一部分利益需求,以形成和稳定有利于统治者的总体利益格局。西方国家的一些政策科学家从这些政策实践出发,把政策看作是政治系统作出的权威性价值分配,这种认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共政策作为社会利益关系具体体现的内在本质。
??(3)公共政策的社会本质在于它是公共性与偏好性的矛盾体,这一本质蕴含于公共权力机关为着具有公共性、偏好性或自利性的政策目标而进行社会资源配置和社会价值分配的行为中。
??①关于公共政策的公共性。公共政策是被组织于一定体制内的政府机构和政府官员制定的权威性行动方案。它是用来满足被感知的国家需求的,是政府为了达到某一公共目标而采取的一系列活动。公共政策是公共权力机关为解决公共问题实现公共利益而制定的,这就是公共政策的公共性。所谓“公共性”,指的是公共政策具有的一种属性、特性或特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