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美国华人对中国国学教育的评价(如何看待国学和英语教育)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南怀瑾讲述:【都很幸福?这个时代真是最光辉最美丽的时代】五、六年前,有一位美国来华留学的学生,跟我听课将近六、七个月。有一天晚饭后,我们开始闲谈。他问我:“你常说我们要先发起救世救人的志愿,才能做学问,那是为了什么?”我当时很惊奇地说:“你听了这样久中国文化的课,对于这种基本的精神,还没有弄清楚吗?”他说:“我只问你为什么要济世救人?”我说:“你没有觉得这

南怀瑾讲述:

【都很幸福?这个时代真是最光辉最美丽的时代】

五、六年前,有一位美国来华留学的学生,跟我听课将近六、七个月。有一天晚饭后,我们开始闲谈。他问我:“你常说我们要先发起救世救人的志愿,才能做学问,那是为了什么?”我当时很惊奇地说:“你听了这样久中国文化的课,对于这种基本的精神,还没有弄清楚吗?”他说:“我只问你为什么要济世救人?”我说:“你没有觉得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惨痛吗?”他说:“这个世界在现世纪中科学文明如此发达,人们多么幸福,那里有太多的痛苦呢?”我说:“你没有看到因为科学文明的发达,促使世界第一次、第二次的大战,多少人受害受苦?而且战争的悲剧还未就此终场?”他说:“这两次世界大战也只是局部性的。如果以整个世界来说,到底很有限。大多数地区的人,都很幸福。这个时代真是最光辉最美丽的时代。”我听得呆了。同时,也明白了美国现代青年们的思想与心理。我接着问他:“美国青年们和大多数的美国人,都和你这种观念一样吗?”他说:“大概如此。”我便说:“假如你是澳洲或瑞士的青年,一定早就认为我是疯子,拂袖而去了!可惜你不是东方人,更可惜你不是东方的中国人,所以对于现世纪的文化思想所造成历史的惨痛事实,以及有关的灾祸,并没有亲自经历那么多的教训。一时和你也说不清楚,慢慢地再交换意见吧。不过,我也因此了解你们国务院里的‘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的错误心理。更明白你们所谓的中国通,根本上便患有先天性不通的偏见。”

他最后又说:“你们常常说我们患有民族优越感的心理病,其实,我在东方一年多,住过日本、印度,又路过东南亚等地。现在跟你们住了六、七个月,我发觉最富于民族优越感的是东方人,尤其是东方的中国人。”我笑说:“你已经沾有中国文化师生之谊的礼貌,你不好意思说民族优越感最强的是我,对吧?”说完了,有许多未尽之意,便在彼此哈哈一笑中结束了这一次的谈话。

——南怀瑾《亦新亦旧的一代》(1977年)



以下为当今中国人在美国留学、生活和移民的经历,偏向于文化思想方面,日常生活方面因为和主题关联不大,所以不在此列举。其中观点不代表作者观点,例子不多难免以偏概全,仅用以启发参考。但贵在真实,用真实的感受真实的思想去看待一个真实的美国。一共六个例子,最后一个例子最无奈也最经典。

【一个留学生的亲身经历】

美国人很爱国甚至在我看来有点洗脑,在宾夕法尼亚州的时候几乎每家每户门前都插个国旗,但他们的爱又有些智涨,又好像乐在其中。一些美国人的思想似乎还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二战刚结束的时候 还觉得美国世界第一(任何方面)。因为在学校遇到的都是有学识的老师和学生,所以歧视的话还是没有看到过,最多也只是玩笑。

【精英主义和西方中心主义】

“精英主义”

我描述的对象恰恰是美国的精英(学历在本科研究生及以上,美国前50名学校),而非普通民众。事实上在我的交往中,美国的普通民众是非常好打交道,热情而淳朴的(当然是平均意义上,因为任何社会都有蠢人和坏人)。如果是后者,那也无需小题大做了。本来呢我只是觉得美国的精英不懂中国,自从去年大选之后,我觉得他们连美国到底是什么样也并不了解,精神层面对于平民的心态是不包容。简而言之就是生活富足优越的人无法理解质朴简单的人对于秩序和物质的执著。无论是对中国文化的傲慢,还是对美国人民的傲慢,其根源都在于这种精英主义。美国社会正在为精英和平民的分裂付出代价。

“西方中心主义”

然而美国人的西方中心主义则像是鱼儿在水中游而不会意识到水的存在一样,那是偏见的最高等级,一种不像偏见的偏见:无感。就好像爱的反义词不是恨,而是不在乎一样。大部分美国人不懂外语,而在我的经验中,大部分的美国人对于西方以外的世界也是不关心的。站在美国人的角度这很好理解。作为世界上最强大最成功的文明的一部分,人一辈子所有的需求,无论是生理的或是精神的,完全可以在自己的文明中获得满足。一个美国人天然的会期待他遇见的外国人用英语和他交流,和他谈论美国音乐,美国电影,美国战斗机,而很多外国人也十分乐于满足美国人的期待。一个韩国同学就跟我说过,他爸爸之所以不给他买车就是为了让他多跟人社交,尽快融入美国。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