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特殊学生教育管理记录表(特殊学生教育工作记录)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视频加载中...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8日讯“老人血压偏高,需注意服药,儿子在家照顾,日常生活起居无碍。”6日中午,在洪山区关山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社区,21岁的大学生志愿者力冠予在编号为TG-003的蓝色记录本上,记下上述内容。记录中的老人是97岁的居民陈桂英。力冠予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编号TG代表特殊高龄,0

视频加载中...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8日讯 “老人血压偏高,需注意服药,儿子在家照顾,日常生活起居无碍。”6日中午,在洪山区关山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社区,21岁的大学生志愿者力冠予在编号为TG-003的蓝色记录本上,记下上述内容。

记录中的老人是97岁的居民陈桂英。力冠予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编号TG代表特殊高龄,003则表示她是该社区统计的第3名需要特别关注的老人。

自2021年开始,针对辖区内65岁以上、独居或空巢老人,关山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社区制定关爱老人服务记录本,一人一册记录重点老人日常需求和社区服务内容。截至今年5月,辖区内累计83名老人享受一人一册“待遇”。

记录本记下每一户老人个性需求

大学生志愿者力冠予在南湖社区填写社区关爱老人服务记录本。 记者汪峥 摄

记者在社区办公室里看到,这些服务册的书脊和封面上,标注着不同编号,分类归档,除了代表高龄特殊老人的GT,还有代表空巢老人的K以及代表独居的D。每本服务册的扉页上,则记载着老人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监护人信息、社区责任人信息以及老人身体情况的概述。扉页之后,是关爱简要记录,用于记录老人的需求和社区服务老人的情况。

位于南湖大道与民族大道交会处的南湖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年化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剑生介绍,该社区有居民3000余户,60岁以上老人就占四成,而这一本本蓝色的服务手册,则是社区服务老人的精准指导册。他告诉记者:社区过去每逢开展慰问或上门活动,也会记录台账,但这类记录往往重痕迹,而轻人和事,“老人具体情况如何?有何需求?把老人的具体情况记录清楚了,社区才能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老人。”

一人一册让老人得到精准照顾

洪山区关山街南湖社区关爱老人服务记录本。 记者汪峥 摄

“程老师喜欢聊天,希望学生志愿者登门,与学生们多交流。”“郑奶奶独居家中,需要多看看常联系,可以帮忙上门做家务。”……翻开记录本,一户户特殊老人的生活需求,清清楚楚记录在册,仿佛用文字为每位老人进行素描画像。

随手翻开一册,阅读其中内容,就能了解到每位老人的近况。“2021年11月,老人精气神不错。”“2022年2月,新春问候老人,提醒其保重身体,近来精神状况较好。”“3月11日,校研究生党员上门看望了老人,送去防疫爱心物资。”“3月29日,老人精神状态较低迷,希望多与学生们聊聊。”……该社区网格员唐娟,刚刚加入南湖社区工作不久,凭借着这些蓝色手册,迅速熟悉了老人们情况。“这就是对84岁的程老师的记录,我们了解到他喜欢和人聊天,所以每次上门家访或者偶遇,都会主动陪他多聊聊,让他开心。”

李剑生表示:通过手册,可以帮助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下沉党员更方便高效地参与慰老服务。在南湖社区,除了10名社区工作者外,还活跃着许多定期、不定期参与社区日常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学习手册,可以让我们的同学更快地熟悉老人们,帮助大家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在此开展志愿服务近1年的力冠予告诉记者。

据悉,下一步,该社区还计划将该手册逐渐电子化,并进一步优化记录流程和细节,一人一册,陪伴老人们度过幸福晚年。

(长江日报记者汪峥 通讯员何泽塬 彭双双)

【编辑:丁翾】

更多精彩内容,请在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大武汉”客户端。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