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河北特色亲子教育直播(河北少儿教育直播)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孩子总是喜欢关着门,不让家长进,怎么办?一朵花儿的绽放,仰赖雨露浸润、阳光滋养。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教育比雨更润,比光更暖。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当带娃变得有法可依,家庭教育便有了拨云见日的力量。读懂孩子,共同成长。河北省妇女联合会、河北交通广播诚意制作,“知子花开”公益教育时间——生活中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孩子会对擅自走进自己房门

孩子总是喜欢关着门,不让家长进,怎么办?

一朵花儿的绽放,仰赖雨露浸润、阳光滋养。

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教育比雨更润,比光更暖。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当带娃变得有法可依,家庭教育便有了拨云见日的力量。

读懂孩子,共同成长。

河北省妇女联合会、河北交通广播诚意制作,“知子花开”公益教育时间——

生活中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孩子会对擅自走进自己房门的家长大喊“以后进我的屋能不能先敲门啊”,对走出的家长说“把门儿给我关上”……

那一刻,家长可能瞬间觉得很气愤、很失落,可是您有没有想过,孩子为什么喜欢关门呢?原因可能是以下三点:首先,青春期的孩子通过关门表达出自由、独处的需求,希望有独立的空间。其次,不想被批评。关上门玩一会儿,家长看不到,也就少了被批评的可能性;第三,反映了亲子关系,关门意味着拒绝沟通。

面对关门的孩子,家长可以这样做:

首先,认识到,孩子需要独立的空间是成长的必然。试想,如果孩子一直很“听话”,“依赖”家长,缺少自己的想法,很难独立应对困难。想必也不是家长希望看到的。孩子渴望空间、需要独处是正常的,不妨放下焦虑,接受孩子的成长。

其次,家长之所以反对孩子在学习时关门,是因为担心孩子在屋里做与学习无关的事儿。可见,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门,而是学习。不防叫上孩子,一起找找专注、高效学习方法。

第三,走进孩子的内心比走进孩子的屋子更重要。可以回忆一下,在过往的经验中,你和孩子的哪次沟通是最有效果的?当时自己做了什么,让沟通有了效果?结合孩子特点,关注成功经验,选择孩子接受的方式,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成为“能和你说心里话”的家长时,孩子的大门自然也就打开了!

家长了解了孩子关门的原因,更有利于运用合适、有效的方法,让孩子打开心灵之门。

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心理中心 曹冉
河北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健康教育室 赵秀娟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