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幼儿园关于学期教育论文(幼儿园关于教育的论文)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从幼儿园管理视角下谈幼儿园教育小学化问题摘要:在创新幼儿园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小学化现象越来越显著,小学化倾向主要是指幼儿教师按照小学教育的策略和方法开展学前教育活动,出现了急于求成和拔苗助长的问题,最终导致幼儿教育质量不容乐观,重复性教育的出现使得幼儿教育教学备受诟病,严重影响了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及利用。关键词:幼儿园管理;幼儿
从幼儿园管理视角下谈幼儿园教育小学化问题


摘要:在创新幼儿园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小学化现象越来越显著,小学化倾向主要是指幼儿教师按照小学教育的策略和方法开展学前教育活动,出现了急于求成和拔苗助长的问题,最终导致幼儿教育质量不容乐观,重复性教育的出现使得幼儿教育教学备受诟病,严重影响了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及利用。

关键词:幼儿园管理;幼儿园教育;小学化问题

引言:

幼儿教育主要以启蒙教育和养成教育为基础,确保幼儿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开发幼儿的智力,调动幼儿的能动性,因此这一阶段的教育教学存在明显的基础性。但是有一部分幼儿教师出现了教育行为和思想上的偏差,将小学教学思想和教学内容融入幼儿阶段的教学管理工作中,幼儿园管理质量及水平有所提升,但是不符合幼儿个性化成长发展的实质条件。小学化问题的出现违背了幼儿阶段的教育教学创新初衷以及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成长以及发展。

幼儿园教育小学化问题

幼儿教育小学化违背了幼儿个性化成长发展规律,不符合学习教育教学创新的核心要求,幼儿教师直接将幼儿放在小学教育教学环境中,将小学教育教学方式策略以及手段融入教育环节,小学教育内容直接取代的幼儿教育内容。这种小学化教学方式不利于幼儿的自主实践,同时难以更好地体现幼儿的认知要求以及身心发展规律。另外,这种提前授课的形式使得幼儿在自主学习时遇到了诸多的困难,学习压力偏重,有一部分幼儿丧失了自主学习的能动性。学者也曾明确强调了小学化问题存在的负面影响,难以更好地体现现代化教育教学的重要优势,违背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初衷。最终导致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出现了教育资源重复的问题,难以充分体现不同育人阶段的重要育人作用及优势,严重影响了幼儿的成长以及发展。

学者着眼于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出现的现实原因,提出了不同的改进意见,其中教学减负问题被提上日程。教师需要反其道而行,关注对幼儿教育教学创新要求的分析,了解目前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改进的实际要求,尽量避免急于求成[1]。

2、幼儿园管理视角下解决幼儿园教育小学化问题的策略

幼儿教师需要以幼儿园管理为切入点,站在这一宏观角度积极解决幼儿园教育小学化问题,关注与幼儿之间的互动,确保幼儿能够主动接受个人学习成长规律的教育以及服务,这一点对彰显幼儿阶段的启蒙作用和养成教育价值都有非常关键的影响。

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体系

幼儿园管理工作的系统性和实践性比较明显,要求幼儿教师深入了解小学化问题出现的具体原因,分析幼儿园教育教学的重点以及难点,抓住不同教育环节的核心要求,确保对症下药。幼儿园教育的基础性、实践性、人文性和指导价值非常显著,如果无视不同管理环节之间的联系,就会导致教学质量停滞不前。

因此为了尽量避免教学偏差和教学遗漏,确保教育教学的全面性和客观性,幼儿教师需要以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体系为出发点,站在幼儿的角度调整育人思路和教育教学框架,保障幼儿园管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首先,相关管理部门需要明确幼儿园管理工作的核心要求,以构建完善的组织机构为基础,领导班子需要注重对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分析和学习,设置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自的分工以及重要工作要求。针对小学化倾向提出具体的工作方案及改进策略,完善现有的管理制度。教师培训制度的革新非常关键,这一点需要以杜绝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为目标,采取专题培训的形式以及策略,确保家长以及教师能够意识到小学教育和幼儿园教育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尽量避免重复性教育的问题,有效规避小学化倾向。

其次,幼儿园需要以构建完善的成果展示制度为依据,鼓励教师主动的展示自己的活动案例、教学笔记以及论文成果,关注对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的剖析,了解解决这一问题时所取得的收获以及成果,这一点有助于实现优质育人资源的合理共享。教师精神的反思也非常关键,幼儿园需要鼓励教师自主反思,以星期为单位,对自身的教育行为进行总结及分析。了解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在综合对比及研究的过程中有效的规避小学化问题,确保组织活动以及教学语言的进一步优化[2]。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