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丰子恺教育思想观点(丰子恺的教育思想)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我从小就爱丰子恺的散文和漫画,一本《缘缘堂随笔》随着我辗转杭州、北京,保存了30年。丰子恺不独是画家、散文家、翻译家,同时也是个教育家,对子女的爱和教育尤为人称道。要求孩子的举止和我一样,何其乖谬丰子恺认为,儿童时代是一个人的“黄金时代”,但并非我们认为的教育和

我从小就爱丰子恺的散文和漫画,一本《缘缘堂随笔》随着我辗转杭州、北京,保存了30年。丰子恺不独是画家、散文家、翻译家,同时也是个教育家,对子女的爱和教育尤为人称道。



要求孩子的举止和我一样,何其乖谬

丰子恺认为,儿童时代是一个人的“黄金时代”,但并非我们认为的教育和塑造的黄金时代,而是“不教育,不约束”的黄金时代,极力反对把孩子培养成“小大人”。

因为,大人和孩子相比,失去了天赋的天真、健全和活跃。



而大人往往很健忘,没过多少年,就忘了自己当孩子时的想法和做法,对孩子不理解不尊重,还想方设法去抑制这种天真、健全和活跃。

丰子恺称外出做事为“无聊”,与孩子们在一起则内心充满欢喜,抱孩子,换尿布,喂孩子吃饭,唱小曲逗孩子,画画引孩子笑,和孩子们特别亲近。



丰子恺有一张工作书桌,摆在南窗下,稿纸、笔砚、墨水瓶、茶壶等都按照一定顺序码得整整齐齐,最不喜欢人家来移动。

然而孩子们一爬到我的案上,就捣乱我的秩序,破坏我的桌上的构图,毁损我的器物。他们拿自来水笔来一挥,撒了一桌子又一衣襟的墨水点;又用笔尖蘸在糨糊瓶 。他们用劲头拨开毛笔的铜笔套,手背撞翻茶壶,壶盖打碎在地板上……




那丰子恺生不生气呢?那是自然气的。

这在当时实在使我不耐烦,我不免哼喝他们,夺脱他们手里的东西,甚至批他们的小脸。

但是,丰子恺马上意识到了不该这么做,因为:

要求孩子的举止和我一样,何其乖谬!

所以他:

哼喝之后立即继之以笑,夺了之后立刻加倍奉还,批颊的手在中途软却,终于变批为抚。

他反省到:

我——我们大人——的举止谨惕,是为了身体手足的筋觉已经受了种种现实的压迫而痉挛了的缘故。孩子们尚保有天赋的健全的身手与真朴活跃的元气,岂象我们的穷屈?揖让、进退、规行、据步等大人们的礼貌,犹如刑具,都是戕贼天赋的健全的身手的……残废者要求健全者的举止同他自己一样,何其乖谬!

我们眼中很多“熊孩子劣行“,在丰子恺眼中,却是孩子强大的创造力。




你们的创造力,比大人真是强盛得多。 瞻瞻!你的身体不及椅子的一半,却常常要搬动它,与它一同翻倒在地上;你又要把一杯茶横转来藏在抽斗里,要皮球停在壁上,要拉住火车的尾巴,要月亮出来,要天停止下雨。在这等小小的事件中,明明表示着你们的弱小的体力与智力不足以应付强盛的创作欲、表现欲的驱使,因而遭逢失败。然而你们是不受大自然的支配,不受人类社会的束缚的创造者,你们的世界何等广大! 阿宝!有一晚你拿软软的新鞋子,和自己脚上脱下来的鞋子,给凳子的脚穿了,刬袜立在地上,得意地叫“阿宝两只脚,凳子四只脚”的时候,你母亲喊着“龌龊了袜子!”立刻擒你到藤榻上,动手毁坏你的创作。当你蹲在榻上注视你母亲动手毁坏的时候,你的小心里一定感到“母亲这种人,何等杀风景而野蛮”罢! 



童年,人生中短暂的黄金时代,需要我们好好欣赏、珍重和保护。

天地间最健全的心眼,只是孩子们的所有物

一个炎热的夏天,丰子恺领了四个孩子——九岁的阿宝、七岁的软软、五岁的瞻瞻、三岁的阿韦,来到小院里,坐在槐荫下吃西瓜。

小朋友吃西瓜吃得高兴,三岁的阿韦,口中一边嚼西瓜,一面发出像花猫一样偷食的怪声。五岁的瞻瞻立刻有了共鸣,发表他的诗作:

瞻瞻吃西瓜,宝姐姐吃西瓜,软软吃西瓜,阿韦吃西瓜。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