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教育培训机构红黑榜制度(教育局培训机构黑名单有什么用)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教师红黑榜,沸沸扬扬几天,有越讨论越火的趋势。始作俑者很无辜:我不就是“正向激励与反向警醒相结合,推动教育工作者知重负重,提升作风,共同努力,办好教育么”?媒体揪住不放:“减负”大背景下,学生都不能公布考试成绩,你把小学初中考试排名拿来作为教师红黑榜的依据,这不是

教师红黑榜,沸沸扬扬几天,有越讨论越火的趋势。

始作俑者很无辜:我不就是“正向激励与反向警醒相结合,推动教育工作者知重负重,提升作风,共同努力,办好教育么”?

媒体揪住不放:“减负”大背景下,学生都不能公布考试成绩,你把小学初中考试排名拿来作为教师红黑榜的依据,这不是公然违背政策?当然还有更难听的,但绝不是上纲上线,戴帽子打棍子。

教师红黑榜,确实让教育人大开眼界,瞠目结舌,让社会各界人士笑岔了气。要不是碰上自带流量的315抢了风头,估计这动静还会闹得更大!

热闹背后需要理性思考,今天就来探讨一下,教师红黑榜,到底是如何出台的?


教师红黑榜,评价的方式和标准不科学

网传黑榜老师的证书,我就不放了,网上到处是。

获得证书的理由是“所任三年级道德与法治名列全县倒数第二”,人们不禁联想,那获得红榜证书的老师是不是考试成绩名列全县第十?

证书起码说明一个意思,考试成绩不好,给予“警告”或给予“鼓励“。

可是,影响学生成绩的因素很多呀,家庭的问题,分班的问题,城乡差别的问题,基础的问题,班上人数的问题,学生重视程度的问题……当然还有,老师的问题。道德与法治是小学三年级开始开设的,起始年级考得不好,难道四年级就考得不好?这样是不是忽视了教育规律?

还有,教育部早就发文了,不得以学生考试成绩作为评价教师工作的唯一依据,这样做是不是违背了上级的政策?

还可以质疑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教师红黑榜,反映了基层学校治理能力欠缺

乡镇的教育管理,是中心校;城区的教育管理,是县直各学校。

1位中心校校长,不久前和我探讨过,农村教育为什么干不过城区学校:

比硬件,得益于国家扶持政策,乡镇的学校比城区学校强太多,农村每所学校都是漂漂亮亮,仪器设备比城区配得还多还好。你们城区学校倒是显得破破烂烂的,连午餐都不能给全部学生提供。

比师资,近5年来补充的年轻老师绝大多数在乡镇,我们中心校现在30岁以下教师占到近一半,你们学校,恐怕是占不到20%。

为什么乡镇比不过城区?

我拿出去年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材料,翻开一个表格,刚好,上面是我们学校,第二行是他们中心校。


教学常规

优质课获奖(国家级+省级+地级+县级)

论文获奖发表

在研课题

课堂表现(随机抽听3名教师)

学生才艺(随机抽测3个班)


XX学校

9

1+8+6+5

3+30+50+7

2+3+1+2

9+8+9

9+10+9


xx中心校

10

0+0+0+3

0+0+1+3

0+0+1+1

6+5+5

5+6+6


中心校校长赞叹了一番我校老师的雄厚实力后,又不服气地翻开另一张表格,数据显示,我校参加质量抽检的几个班级,均分和及格率高之外,其他指标都在该中心校下面。

“老师方面的数据说明不了什么问题,考得好才是王道,中考是要见包公的!”中心校校长得意地说!

我晕![捂脸]

“不过,你们的教科研确实搞得好,3月份,我安排分管校长带所有校长过来向你们学习取经哈!,你要把你们盘课和写论文的经验,毫不保留地教给他们哦!”

我很耐心地告诉他,你们需要学习的,是上好课的经验。教研是解决老师上课的困惑和问题,课题和论文是副产品。当前,我们教研主要是在研究学生如何学习,不是研究老师如何讲……

你们是如何评价老师的?就是用教育局下发的,那张教师年度考核参考用表吗?

差不多,我们是调整了考试占分比重,由20分下调到10分,增加了课堂授课能力,20分,这里面有10分是课堂上组织学生学习情况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