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github安全教育(github 网络安全)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近些年,5G、物联网、人工智能一直是科技圈的热词,随着这些领域的技术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应用实现落地,社会经济生活正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不过,当人们享受技术革新带来的红利时,网络安全的风险也正迅速提高。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之际,观察者网对漏洞银行联合创始人兼CTO张雪松进行专访,就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的网络安全、数据治理、国家层面的网络攻防、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等

近些年,5G、物联网、人工智能一直是科技圈的热词,随着这些领域的技术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应用实现落地,社会经济生活正变得更加便捷和高效。不过,当人们享受技术革新带来的红利时,网络安全的风险也正迅速提高。

2021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之际,观察者网对漏洞银行联合创始人兼CTO张雪松进行专访,就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的网络安全、数据治理、国家层面的网络攻防、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等话题展开讨论。

张雪松认为,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技术的发展会让网络安全防护的范围变得更大,黑客触达的便利性也会越高、攻击端溯源变得更难,而且越是新的技术新的领域,安全成熟度越低,黑客越有可乘之机。

他同时指出,中国在自主可控方面已经下了非常大的功夫,这在战略层面对网络安全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当中国研发出自己的操作系统、应用系统,甚至办公软件的自主化,发展出自己的技术路线,就会让我们在整个攻防战略层面形成一种安全优势。总体综合来看,中国和外国的网络安全实力是旗鼓相当的。

漏洞银行(BUGBANK)是国内首家互联网安全服务SAAS平台,已有数百家企业和上万名白帽子(指以保护网络安全为目的的黑客)入驻平台。2020年11月,漏洞银行入选“2020年度中国网络安全企业百强名录“; 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张雪松入选“上海市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资助名单”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采访/观察者网 周远方 编辑/吕栋】

观察者网:随着5G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现在加速进入物联网时代,从网络安全角度,怎么看这种发展趋势?

张雪松:像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这些技术会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多方便和快捷,但是安全风险会大大增加。

首先,设备的数量和需要安全防控的体量规模变大了,过去这些设备是不联网的,现在这些设备联网了,从安全管控的范围上来说,规模成几何级的增加。

其次,这些物联网设备,比如电力、交通、民生等设施,都不再建专网,出于成本考虑,统一用互联网进行联通,但随之而来的隐患会更大,黑客可以随时接入互联网触达到这些系统,同时随着5G技术的发展,黑客攻击端也更难溯源,黑客可在任何地方连接5G网络进行攻击,IP地址随机可变,很难追查和抓捕这些黑客。

再讲下人工智能,这种技术为安全防护造成了比较大的困难。过去我们使用系统、软件,在没有人工智能的情况下,基本都是一个稳定的输入输出过程,输入一个逻辑往往对应一个明确的结果,这种情况下,安全防控可以制定审计策略,排查异常的攻击行为。

但是人工智能系统,它的特性就是会不断学习,一个指令会有多种不同的表现,因为它是智能的、成长的。这在安全的防护和分析上,就变得复杂了,不再是一个输入对应一种输出,它会基于大数据,基于主人习惯,基于对当前的一些形势判断,得出它自己的结果,站在安全角度很难判断系统是异常还是正常。特别是未来智能化场景越来越多,比如智能汽车、智能电器等等,在人工智能系统越来越发达的未来,黑客攻击会越来越难以发现,所以智能的安全会成为一个行业难题。

包括现在的人脸识别技术,其实在近几年的黑客大会上,比如GeekPwn等黑客赛事上,都有非常多针对人脸识别的攻破。现在黑客技术可以欺骗人脸识别,使系统误认为我是某人或者某物,甚至替身某国总统,这对于现在使用人脸身份验证的场景都有影响。目前的安全技术对此暂时还没有解决方案,无法去识别这个风险,黑客在攻击中更多的是利用脏数据,一些误导人工智能的数据,没有恶意代码,所以这种攻击很难判定,但是却让人工智能产出一个错误的认知,甚至一个错误的判断,这就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所以从这些层面,一是防控的范围,二是黑客触达的便利性,三是黑客溯源的难度,四是人工智能的安全难题,从这些角度上来看,新技术带来的安全风险是巨大的,而且越是新的技术新的领域,安全成熟度越低,黑客越有可乘之机。

观察者网:这让我对新技术产生了一些焦虑。

张雪松:是的,确实新技术带来了新的危机,而且万物互联,新技术与隐私安全也息息相关,比如智能汽车外全是摄像头,实时捕获视讯信息,还有智能助手,实时捕获语音和谈话信息等。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