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找句子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教育资讯

在线教育大班课一个班多少人(在线教育小班课 是几人)

admin 2022-05-20教育资讯
作者|黄燕华编辑|蛋总出品|子弹财经在线教育行业遭遇了“监管风暴过境”后,就连其最核心的业务模式——在线大班课模式,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在以在线大班课模式为主的高途的发展中,其最新财报展现出的正价课付费人次、现金收入、营收等集体“失速”,以及现金流吃紧、递延收

作者 | 黄燕华

编辑 | 蛋总

出品 | 子弹财经

在线教育行业遭遇了“监管风暴过境”后,就连其最核心的业务模式——在线大班课模式,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在以在线大班课模式为主的高途的发展中,其最新财报展现出的正价课付费人次、现金收入、营收等集体“失速”,以及现金流吃紧、递延收入减少等情况,足以说明这个模式正遭遇的问题。

不可否认,比起在线一对一、小班课模式,在线大班课模式有其明显优势:除了课程的性价比更高,教师的潜能更易被激发,教师的产能也更高,且毛利率还更高。

但在线大班课模式的“短板”也显而易见,尤其是在行业经历监管后,暴露出了这个模式存在哪些难以解决的痛点?当前各机构的在线大班课模式发生了什么变化?在线大班课模式的“钱途”何在?

1、在线大班课的“前世今生”

熟悉教培行业的人都知道,K12在线双师直播大班课(下称在线大班课)并非教学新模式,它的提出最早可追溯到2016年。

“2016年是业内公认的直播元年,而率先试水在线大班课模式的教培机构是猿辅导,其于当年7月完成讲义的制作,9月份正式对外招生。”作为在线大班课首批主讲老师,北京素养数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创始人王国胜向「子弹财经」回忆道。

事实上,在线大班课模式的兴起带有一定的偶然性。

据王国胜介绍,猿辅导一开始只是让地方名师在其平台上尝试开设自己擅长的专题课,但让平台没想到的是,这些专题课竟受到中小学生的普遍欢迎。

加之,彼时学而思、新东方等机构的线下大班课模式已实现盈利。“我们当时考虑到是班课,学生多、老师少,只要学生认同老师,盈利应该是很自然的事。”他说。

当然,在线大班课模式崛起的关键还在于它的两大特性。

一来,这个模式相对比较新颖。王国胜提到,此前,外地学生如果想听北京名师的课,要么前往北京上名师面授课,要么观看名师录播课。而在线大班课的优势则体现在,全国各地的学生都能在当地听北京名师授课。“显然,在线大班课模式将名师效应进一步扩大化了。”

而且,为了拉近师生间距离,教培机构在宣传内容上可谓下了番功夫,比如让名师录制自己的生活类小视频。“坦白讲,当时的学生们基本都认为自己找的是真名师,是最好的老师。”王国胜说。

二来,在线大班课的价格“亲民”。据王国胜回忆,初期,时长三个月的在线大班课,每周一次课,仅收取99元。“要知道,当时很多机构的录播课都不敢只卖99元。”

“我们做在线大班课不为挣钱,只为挣个流量。”彼时,某头部在线教育机构负责人曾如是说道。

低价的吸引力强,也就为机构带来更多的用户和流量,在成本端逐渐能得到控制。尤其是随着这几年越来越多资本和热钱涌入在线教育赛道,引起了不少“在线教育模式之争”,但在线大班课模式依然是最受关注的模式,从业者对此的直观感受就是平台与自己分成的方式在不断变化。

据王国胜透露,在线大班课模式刚兴起时,业内主讲老师的工资结算方式主要有:按课时费结算,固定课酬,基本课酬+比例分层等。而之所以走课时费结算模式,是因为前期教培机构也不知道能招多少学生。

后来,主讲老师们发现其所在教培机构的招生能力太强。所以,在第一期在线大班课结束后,老师们便跟平台商量走分成模式。“起初,机构们想的是把平台盘活,90%的学费归主讲老师所有,公司仅拿走剩下的10%。”王国胜坦陈道。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招生量的逐步扩大,主讲老师从平台那边获得的分成比例也越来越低。

2017年6月,老师从平台那边获得的分成比例已降至60%。到了2018年12月,这一数字被更新为30%。2019年之后,由于招生量过大等原因,很多平台就不再跟老师走分成模式,而是又回归按课时费结算的模式。

当然,变化的不止平台与主讲老师的分成比例,还有在线大班课的价格。

王国胜在创业前所任职的某头部在线教育公司,先是以免费模式尝试在线大班课,当时实际报名人数接近10万人,但因为平台支持学生观看视频回放,导致在线收听观看直播课的学生数为2000人左右。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文章评论

[!--temp.pl--]